全球FDI为何連跌三年?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投資報告2019》(中文版)昨日在中國廈門發布。該報告指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2018年繼續下滑,較2017年下降13%,降至1.3萬億美元。這是全球FDI連續第三年下降。

  美FDI縮水9% 仍為最大外資流入國

  第三屆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研討會暨《世界投資報告》(中文版)發布會當天上午在廈門舉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出席發布會,並介紹了全球國際投資及投資政策的最新趨勢與前景。

  詹曉寧認為,全球FDI的下降,主要是由於2017年底實施稅制改革後,美國跨國公司在2018年前兩個季度的累積國外收入大幅度匯回。

  從《世界投資報告2019》可見,2018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全球FDI總額減少27%,降至2004年來最低。其中,美國稅改導致美國跨國公司海外資本回流美國,致使去年歐洲吸引外資總量減半;受脫歐影響,英國外資流入也大幅減少了36%。另外,美國FDI流入量也縮水9%,為2520億美元,但美國仍是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發展中經濟體FDI佔全球比重攀高

  與發達經濟體FDI流入量銳減相比,去年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呈現小幅增長態勢,增幅為2%。同時,發展中經濟體吸引FDI佔全球總額的比重升至54%,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外資流入增長4%,成為全球外資流入最多的地區。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創歷史新高,達1390億美元,佔全球吸收外資總量的10%以上,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中國外資流入有望繼續保持高水平。詹曉寧分析指出,2019年年初,中國頒布了新的《外商投資法》,建立了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並宣布了一系列投資便利化以及市場開放的措施,這些都有利於進一步吸引外資。

  報告預測,2019年全球FDI有望溫和復蘇,預計增長10%,約達1.5萬億美元,但仍低於過去十年的平均水平。詹曉寧認為,推高預期的主要因素是,2018年發達國家的FDI異常低,可能會有反彈;繼2018年下半年美國跨國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