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了城市的溫情?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童丏智

   昨天是中秋節。還記得四年前初來香港時,也是在秋天,第一次感受香港的假期,就是中秋節。公司的月曆把「中秋節翌日」標註在那一頁的下方。我心下好奇:為什麼不是中秋節當天放假?香港同事告訴我,農曆八月十五晚上要闔家團圓、聚餐賞月,待各自散去回家,常常已是深夜。所以,農曆八月十六,也就是中秋節翌日放假,讓大家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我不禁讚嘆:真是人性化的考慮和安排!不僅如此,大多數公司中秋當天下午三點就會放工,港鐵亦會提供通宵服務,從一個小小的假日,我能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溫情。

  港鐵不再通宵服務

  然而,今年的中秋節,港鐵不再提供通宵服務。港鐵的解釋是「評估了風險之後,基於安全的考慮」。我當然很理解。幾個月來,港鐵深陷暴力、衝突、輿論的漩渦,不知道為什麼,一個承擔城市交通命脈、與每一個香港人親密陪伴的港鐵,要開始承受損壞閘機、亂塗亂畫、跳機逃票等連連厄運。翻查資料,港鐵在1994年起提供中秋節通宵列車服務,當時也是源於1993年元旦蘭桂坊及德己立街發生人踩人慘劇,導致21人死63人傷。自此警方便在大型節日慶祝活動,實施人流管制措施,且地鐵亦開始於除夕、中秋節等節日,提供通宵列車,疏導通宵達旦歡度佳節的人潮。如此看來,從那時起,港鐵年復一年提供通宵服務,和今年的取消通宵服務,都是基於安全的考慮。但是,這中間變化的,難道僅僅是交通服務本身嗎?作為市民,我感到,一個城市的溫情正在被悄悄地偷走。

  城市的溫情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一定非常多元。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任何人、任何群體都沒有權利剝奪一個城市可以釋放善意和表達溫情的機會。港鐵的通宵服務如此,社會的其他方面亦如此。今年6月之後,多少朋友之間,因為政見不同而「割席」,又有不少家庭,因為長輩不同意子女上街而陷入爭吵和冷戰。親情、友情,毫無疑問,也應該是城市溫情的基本面和重要組成。還有多少打算來香港遊玩、被這個城市的魅力和人文深深吸引的人們,因為這個城市的暴力而退卻和轉身?

  選擇和平 選擇理性

  我一直在給幾家報社寫專欄,這些日子,也遇到了一些「怪事」:有原本在同一個版面供稿的作者發郵件來,要我同報社「割席」;有原本喜歡我文章的讀者在臉書上質問我,為什麼不「勇敢地支持揮舞拳頭的人們」?我很平靜地告訴他們,在和平和暴力之間,我選擇和平;在理性和拳頭之間,我選擇理性。我愛這個城市,我就更希望它平和、寧靜,讓生活於斯的人們,能夠一如既往地感受它本來應該有的溫情。

  其實,也正是那些使用暴力的人們,不知不覺中偷走了這個城市本來的溫情,讓我們開始不方便、不暖心、不舒適,甚至讓我們無數次在懷疑中追問:這還是我們本來擁有的那個香港嗎?住手吧,請停下來,把城市的溫情還給我,唔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