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謠言 止暴制亂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港鐵太子站最近成為某些別有用心者的「祭奠」場所,只是他們祭奠的對象無名無姓,子虛烏有。10日上午,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公司代表召開聯合記者會,再度澄清「有人被毆致死」是謠言。同一天,警方在Facebook平台發放多張圖片澄清針對警察的網絡謠言,表示「網絡謠言這麼多」、「其實真相得一個」、「止暴制亂刻不容緩」。

  暴力伴隨謠言不斷升溫

  雖然警方和政府針對謠言出手太遲,但亡羊補牢,未為晚也。目前是止暴制亂的關鍵時期,將每一條在暗夜裏炮製的謠言放到光天化日之下,幫助社會得悉真相,是政府和警方的責任,也是止暴制亂的必要條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明確表示,過去這段時間,網上流傳很多假消息,經多次傳播,令很多人信以為真。她呼籲市民保持冷靜、理性看待網上流傳的假消息,勿受謠言影響而產生錯誤感覺。特區政府會盡力提供資訊和事實,予以澄清。

  連月的「反修例」風波,就是伴隨一次次的謠言傳播而不斷升溫。特別是近三個月的暴力衝擊,謠言充當了暴力的「煽動機」和「加油機」。以「爆眼女事件」為例,8月11日,一名身處尖沙咀暴亂前線的女子右眼被外力射傷。在沒有任何真憑實據的情況下,反對派馬上指控說是警方布袋彈造成。隨這種謠言散播,激進分子以及一些所謂「和理非」分子紛紛揚言要警方「以眼還眼」,並藉此推升對警方的仇視,掀起一場又一場暴亂。匪夷所思的是,這名女子選擇不報案、不露面,甚至當警方取得法庭手令,向醫管局索取醫療報告以查證事實時,她卻發律師信反對交出醫療報告。如果真如他們所說是「警方的布袋彈」所為,為什麼不願意公開事實真相?事出反常必有妖。刻意製造「羅生門」意欲何為,有思考能力的人大約都能猜中七七八八。而上個周末,暴力分子再度癲狂,毀壞地鐵,到處放火,一些暴亂分子「理直氣壯」施暴的理由就是「警察打死人」、「8.31太子站打死人」,謠言再度成為暴力升級的理由。

  須以非常手段對付謠言

  對於激進分子來說,無須事實,不用真相,因為事實如何並不重要,只要能抹黑警方,煽動仇恨,他們完全可以無所不用其極。而香港,就在不斷的謠言傳播中,仇恨加劇,對抗升級,暴力處處,變得更加危險。

  香港動蕩已經三個月了,每周必定上演的騷亂令很多市民包括一些「和理非」人士厭倦了。上周特首林鄭月娥明確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提出邀請新人加入監警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等四項行動,希望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雖然各方有不同意見,但畢竟回應了多數中間人士的訴求。如此,動蕩盛極而衰應該可期。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幾個月的暴力並沒有令激進分子背後的政治勢力達到目的,既沒有實現「時代革命,光復香港」,沒有推翻特區政府實現他們組建「臨時政府」的美夢,也沒能撼動北京中央政府,拖垮國家發展的步伐。期望敵對勢力自動退出舞台不可能,因此,可以預見,接下來謠言不會減少,只會更多更離奇。傳播學認為:謠言的功能總是消極的。它可以傷害個人、群體、社會,也傷害國家,在許多情況下,謠言成為政治鬥爭的手段和工具。這也是為什麼但凡發生動蕩的地方,或者是出現動亂的事件,謠言往往如影隨形。在中外歷史上,謠言催化戰爭和殺戮的例子比比皆是。

  謠言是聚集仇恨的女巫。在謠言傳播的過程中,大眾的行為往往是非理性的,人們往往傾向於相信想要相信的東西,而忽略不想相信的事物。正是如此,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更需要警惕謠言的煽動性和破壞性,而戳破謠言還原真相,成為政府、警方、社會的共同責任。

  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但是,謠言與自由地發表意見風馬牛不相及。言論自由要得到保障,但謠言違法必須追究。比如歐美等國家奉言論自由為圭臬,但是對謠言整治並不手軟。英國是將整治謠言作為社會管理的一部分來對待,在政府層面進行立法並採取行政和技術措施來杜絕包括網絡謠言在內的有害信息發布。美國國會及政府各部門先後通過了《聯邦禁止利用電腦犯罪法》、《電腦犯罪法》等約130項相關法律、法規,對包括謠言在內的網絡傳播內容加以規制。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狂風暴雨,源於蝴蝶。非常時期,必須採取非常手段對付謠言,方能撥亂反正,止暴制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