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也有底線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黃熾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就「反修例」示威和暴亂持續三個月對所謂「五大訴求」作出回應:推出四大行動,包括宣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強化監警會的獨立調查,率司局長走入社區聽取因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邀社會領袖、專家學者研究及檢討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和青年人的機遇,公眾參與決策等深層次問題。我們支持特區政府的積極、進取之決策,希望能縮窄分歧、為香港找出路。希望搞事者停一停、想一想,理性溝通,避免亂港事態進一步惡化,墜入萬劫不復深淵。

  三條底線不能觸碰

  這是行政長官自6月「反修例」動亂發生後的第二次妥協。第一次,應反對派和部分民意訴求,宣布修例「壽終正寢」;第二次,就是今次的「撤回修例」。這表明特區政府的光明磊落和顧全香港大局,反對派政客勿以為可得寸進尺。因為,妥協是有原則和底線的。今天香港特區政府的妥協原則底線是:

  首先,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對不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故進行「港獨」活動、塗污國徽、侮辱國旗、衝擊中聯辦、打砸立法會、提出「光復香港」都屬於觸碰三底線,應依法懲處。

  堅守法治 加緊執法

  其二,法治核心價值不能妥協拋棄。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和繁榮安定的基石。香港人能普遍享受自由、民主,也完全靠法治。若黑衣人可肆意佔領國際機場和港鐵站,則多數人上班、經商、上學、醫病都無法進行,香港便成死港、臭港;若白衣人可自己「武裝」隨意毆打穿黑衣者,則是無法無天的「私刑」白色恐怖。故法治既使香港人安居樂業,也讓大家享有民主、自由;而佔領機場、港鐵,燒毀公共設施、毆打不同政見市民等暴力行為,都不能「不追究」刑責。

  其三,警方執法,更不能妥協、放鬆。三個月動亂和打、砸、搶、燒把本來安定繁榮的香港變成人心惶惶、滿目瘡痍的動亂之都。若非警隊堅定護法執法,香港慘狀已成「新恐怖主義」橫行的恐怖城市,警察百餘人受傷,千多家屬被「起底」受恐嚇威脅已不能容忍。所謂針對警方的「獨立調查」是自毀法治長城的自殘舉動,更使有人指鹿為馬、構陷警隊的陰謀得逞。

  其四,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須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憲制決定。

  三條底線不能觸碰、法治核心必須維護、警方執法不能妥協、「雙普選」須按憲制規定進行,這是特區政府堅守的原則。要對話,首先應商討如何立即止暴制亂?如何一致反對美國插手香港、維護「一國」即國家安全?如何恢復穩定安寧,發展經濟。香港的出路是:準確、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並發揮自己優勢。投靠外人、搞「港獨」是死路一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