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退市小高潮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9月18日,A股上市公司*ST大控連續第5個交易日跌停,收報0.67元,連續19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元。該公司此前公告稱,公司股票將於9月20日開始停牌,這意味?,*ST大控將成為內地股市第5隻面值退市股。至此,今年以來A股退市的股票將達到13隻,創出內地股市成立29年來的新高,2019年也被股民們稱為「退市之年」。

  經過29年的持續發展,內地股市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擁有接近370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在60萬億元上下波動,投資者過億。但是,內地股市一直以來在退市問題上進展不大,垃圾股持續增加,影響了市場投資環境,也給投資者造成重大損失。以*ST大控為例,該股股價最高曾達到28.6元,而9月18日收盤在0.67元。不出意外的話,19日該股還有可能再來個跌停。可以想象,長線投資這樣股票的投資者遭到的是毀滅性的損失。再如*ST長生,股價最高的時候超過53元,而今退市在即,股價只有1.43元。在今年以來的13家公司退市或暫停上市中,波及的投資者數已經高達101.38萬,這些上市公司被暫停、終止上市前的總市值合計高達311.89億元。

  進入退市名單的13家上市公司,在觸發退市情形上也不盡相同。今年內地加大退市力度,股價低於面值、業績連續虧損、重大違法等成為今年上市公司退市主流。另外,金亞科技、*ST長生不同於另外的幾隻股票,*ST長生觸及的退市情形,是滬深交易所去年11月發布的退市新規中新增的--「社會公眾安全類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而金亞科技因涉嫌欺詐發行股票等違法行為,被中證監移送公安機關,在去年6月深交所已正式啟動對金亞科技的強制措施。

  既然今年在退市上撕開了口子,未來內地股市退市將不會再成新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