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再為8.31闢謠 還前線公道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

   

消防處再就8月31日港鐵太子站事件召開記者會澄清外間疑慮。圖右為 副消防總長陳慶勇。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警方於8月31日晚在港鐵太子站執法拘捕示威者,網上卻有人造謠,指過程中有人死亡。反對派議員更多番取來所謂內部文件,質疑救援紀錄被修改。消防處昨日再舉行記者會闢謠。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批評有人對事件一知半解及污衊前線消防人員,要還他們公道。

  反駁3蒙面自稱隊員質疑

  他強調,前線人員在行動中速記了情況,之後再翻聽、核實資料,並對紀錄作出修正,是消防一貫的做法。處方在8月31日至今已翻聽超過1000條錄音,不排除會繼續修正紀錄。陳慶勇明言,處方對於有人未經授權向外洩露內部資料,並有誤導成分,已展開內部紀律調查。

  陳慶勇、高級助理救護總長(港島及九龍區域)羅信堂昨午會見傳媒,再就8月31日的太子站事件作解釋。當中特別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早前聲稱取得消防處個案紀錄,並請來3位蒙面、自稱消防員的人士通過視像對話方式「講解」文件,質疑紀錄被修改而作出澄清。

  陳慶勇指出,個別議員在記者會上公開及解讀一份處方在8月31日的行動事故紀錄。3位自稱消防處屬員的人員,憑對事件的一知半解作出解讀,質疑前線工作,是污衊前線人員。他明言,處方再次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澄清指控,要還有份參與行動的消防、救護、調派組人員的公道。

消防處展示並解釋被指修改過的行動紀錄。

  翻聽逾千條錄音曾作修正

  陳慶勇解釋,前線人員在行動中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信息,會以電話或無線電聯絡,以速記形式記下情況,當中可能會有不清楚的地方。為反映真實情況,通訊中心在有需要時會再核實、翻聽資料,是一貫的做法。處方在8月31日至今,已經翻聽超過1000條錄音內容,並作出多次修正,不排除未來會繼續有修正的工作,坦言過程耗時。

  陳慶勇在會上公開處方已修訂的事故紀錄,部分修正為處方人員確認紀錄、更正錯別字等。對於紀錄中曾寫將10名傷者送院,他稱這不等於實際執行的情況,僅是初期分流指示。據現場救護指揮官的最後點算,是有7名傷者。

  不過,羅信堂承認,處方現時仍未能確切肯定為何當晚太子站內的傷者數目,會從最初的10人變為7人。

  他形容當晚太子站的月台「兵荒馬亂」,現場一度只有一位救護指揮官,認為在初步檢視傷者人數時可能重複點算,並稱初步點算時比較高估亦是常見做法。對於有意見指翻查港鐵閉路電視片段可了解情況,他稱處方尊重港鐵對於保障私隱的考慮。

  內部調查3人涉違反紀律

  此外,陳慶勇指出,事件涉及未經授權向外洩露內部資料,並有誤導成分,證實消防處已展開內部紀律調查。

  他表示,處方曾致電消防員,了解他們身處的位置,以追查那3位自稱消防屬員的身份。他直言上述行為違反紀律,重申消防人員要有高度誠信及紀律,會嚴肅處理今次事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