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奏響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黃河樂章

2019-09-20
来源:央广网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期間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親自布局黃河流域發展,明確提出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在“全國一盤棋”的大局中擘畫了黃河保護和發展的新藍圖,為推動新時代黃河流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和科學的指南。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文明的搖籃,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保護黃河、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繼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之後,這一以黃河命名的重大國家戰略意義深遠,必將全面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要全面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既要充分考慮上中下遊的差異,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又要尊重規律,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現上下遊、幹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形成上遊“中華水塔”穩固、中下遊生態宜居的生態安全格局,為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築牢生態之基。

  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構建適合黃河流域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著力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韌性。尤其要抓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曆史機遇,推動黃河流域成為開放的新高地。

  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要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曆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發揚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奮鬥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凝聚力量。

  金濤東到海,中原譜新篇。新時代,中原大地必將大有作為;新起點,黃河流域必將奮力向前。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幹大事的優越性,形成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奏響黃河流域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澎湃樂章。

  央視評論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