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鄉議局舉行第三十五届就職典禮 劉業强:相信特首有能力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0月1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晚會暨新界鄉議局第35屆就職典禮在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臨现场主持宣誓儀式,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作為國慶酒會的主要主禮嘉賓出席。
 
       刘业强在致辞中表示,由《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的社會動蕩至今已超過四個月,仍未有結束跡象。反之街頭暴亂越演越烈,市民大眾的正常起居生活和社會各類的經濟活動,均受到進一步摧殘,一般小市民和小商戶都瀰漫著一種無助感,而特區政府在如何應對群眾訴求,包括如何止暴制亂,似乎還需要加大力度。因為單以警方孤軍式的作戰,而缺乏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的同心同德,只能是事倍功半。
 
       刘业强说:“我們依舊相信特首和她的團隊應該有能力、有決心、以最大誠意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創出一個新的和諧與穩定的香港。我和鄉議局全體同人和新界氏族社會定必義無反顧,支持和擁護以妳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執政為民。”
 
       在至此的最后,刘业强表示,今年是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在七十週年的閱兵儀式和民眾巡遊中,我們深切感受到「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中國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堅定不移地相信,中國的明天會更好,而香港的明天只要能背靠祖國,不自亂陣腳,在愛國、愛港、愛鄉的前提下,定能走出低谷,創出美好的明天。
 
       以下为致辞全文:
 
  2019年10月11日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晚會暨 第35屆就職典禮劉業強主席講辭
 
  尊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尊敬的中聯辦王志民主任、
 
  各位政府部門首長、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
 
  各位鄉議局議員及顧問、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們聚集在新界鄉議局大樓主要是兩個目的。第一,是慶祝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紀念。第二,是新界鄉議局第三十五屆就職典禮。我們感到十分高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親臨主持本局議員的宣誓儀式,和中聯辦王志民主任作為國慶酒會的主要主禮嘉賓。
 
  眾所周知,由《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的社會動蕩至今已超過四個月,仍未有結束跡象。反之街頭暴亂越演越烈,市民大眾的正常起居生活和社會各類的經濟活動,均受到進一步摧殘,一般小市民和小商戶都瀰漫著一種無助感,而特區政府在如何應對群眾訴求,包括如何止暴制亂,似乎還需要加大力度。因為單以警方孤軍式的作戰,而缺乏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的同心同德,只能是事倍功半。
 
  當然,很多人都指出:這次事件是一個藥引,主要是香港社會累積下來的深層次矛盾的大爆發,只要解決了深層次矛盾,當下的問題便會消弭於無形。我不太同意這個看法。大家都知道地震是一種破壞力十分強大的自然災害,但也有深層與淺層的分別。若屬前者,雖然是九級地震,但危害絕不及三級淺層地震的破壞力。而今天,香港所蒙受的損害並非由房屋、就業等引致,而是《逃犯條例》修訂案所牽起。今天民眾的主要訴求,就是環繞該條例為主軸,因此,要解決目前香港的撕裂,和不斷升級的街頭暴動,對症下藥才是解困的不二法門,訴諸於解決長遠的深層次問題,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但我們依舊相信特首和她的團隊應該有能力、有決心、以最大誠意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創出一個新的和諧與穩定的香港。我和鄉議局全體同人和新界氏族社會定必義無反顧,支持和擁護以妳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執政為民。
 
  特首閣下,土地是新界原居民氏族社群賴以承傳的重要載體,中國傳統農業社會對土地的依附非一般城市人能理解。在港英殖民地時代,港英政府通過高壓和愚民的手段,或明或暗地褫奪新界原居民的土地,特別是對「祖堂」土地的徵收。雖然如此,但港英政府依舊容許被強迫徵收土地的業權人,除了可得到現金賠償或換地權益書即「Letter B」的制度,讓他們可以分享和參與到日後土地發展的利益。
 
  最近,有政黨牽頭叫政府以《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業權人的土地來興建公屋,當然他們以純道德高地去取悅人心,或許能藉此撈一些選票。但不要忘記,興建公屋以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是一個有承擔和負責任政府該盡而應盡的責任,並非土地業權人的責任。政府若藉口「公眾利益」為由來徵收私人土地,首先,定必遭受受影響業權人提出司法覆核;此外,所謂現金賠償並非是一個必然的選項,其中包括如剝奪了土地業權人對土地可能發展的利益,也是一個重要的反訴理據。因此,建議政府通過土地共享計劃以達致政府、土地持份者和公眾都滿意的一個三贏局面,而非因進行強制性收地而有機會引發的,曠日持久的法庭官司及政治動蕩。
 
  有些論者認為政府沒有土地可供發展,其實是一個假象,先不說香港最大的土地擁有者,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規劃署,轄下的郊野公園和綠化地帶已佔去了近百分之七十的本港土地。一言以蔽之,香港政府並非欠缺土地發展,而是香港的土地規劃出了問題。因此,希望特首責成有關部門堅決奉行「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的心態,則社會安寧,天下大治可期。
 
  特首閣下,我們並非仿效秦庭哭師,而是「心之所謂危,實以告之」而矣,望特首明察。
 
  今天是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從苦難走向輝煌,在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帶領下,在國際間的風高浪急中堅定不移,排除萬難,穩步前進。在七十週年的閱兵儀式和民眾巡遊中,我們深切感受到「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中國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堅定不移地相信,中國的明天會更好,而香港的明天只要能背靠祖國,不自亂陣腳,在愛國、愛港、愛鄉的前提下,定能走出低谷,創出美好的明天。
 
  最後,在此祝在座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
 
  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