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北角村重建公共碼頭 居民冀立會復會盡快撥款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報

  現時碼頭設計較簡陋及較容易受海面大浪影響,對乘客特別是兒童及長者上落船時造成不便。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政府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改善碼頭計劃」後,南丫島北角村舊碼頭已確定為新界10個公共碼頭中首個重建項目。政府部門指出,項目擬議工程的費用為7240萬元,立法會如能今年內批准項目撥款,工程可望最快年底前開展,預計施工期為兩年。島上村民期盼碼頭重建項目能盡快動工,惟擔心市面動蕩,立法會未能復會影響審議撥款,將拖累工程的開展。現時,僅有土木工程拓展署登島開展改造舊碼頭的小型工程,將改建和增加泊位階梯無障礙通道,以更加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

  島上居民手推嬰兒車登上街渡時,需要水手協助。

  北角村公眾碼頭位於南丫島北端,由香港仔至南丫島榕樹灣的街渡均停泊該碼頭,每日約有10多班次途經,接載島上北角新村、北角舊村居民或遊客。北角舊村原居民代表、南丫島北段鄉委會副主席陳錦貴稱,該島北角村碼頭有幾十年歷史,現在發展到有街渡服務,但不符合安全標準,碼頭無救生衣、水泡,碼頭泊位狹窄,街渡不能打橫泊位,只有船頭對準泊位階梯,如有風浪有潛在危險;2015年2月17日,有「大眼雞」泊位時,疑風大浪急,船體搖晃,老婦落船不慎失足墮海身亡。早幾年,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鄉委會主席陳連偉及區議員余麗芬已不斷協助該村反映情況,要求政府重建碼頭。

  站在港燈碼頭上的陳錦貴(中)及周將有(右)兩位村長介紹,港燈碼頭側的海面上爛石堆曾是昔日舊碼頭。

  若獲撥款年底可動工

  2017年政府《施政報告》已提出「改善碼頭計劃」,現時全港有超過100個公共碼頭,部分公眾碼頭已使用多年,開始出現老化問題,或未能滿足使用需要,急待改善。首階段計劃涵蓋10個新界及離島的偏遠公共碼頭,包括位於東平洲、荔枝窩、深涌、荔枝莊及糧船灣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內的碼頭等。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出,立法會如能今年內批准項目撥款,工程可望最快年底前開展,預計施工期為兩年。從政府公布的工程模擬圖所見,擬將舊碼頭泊位階梯填成平台,再向外延伸棧橋之後重建一個新碼頭。碼頭的西面登岸梯級旁會加設斜道。船隻靠泊後,有需要人士可由登岸梯級的平台經斜道登上步橋。

  土拓署優化碼頭上落小工程

  北角新村居民代表周將有指出,期盼碼頭重建項目能盡快動工,惟擔心市面動蕩,立法會未能復會影響審議撥款,將拖累工程的開展。9月24日,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人員登島開展改造舊碼頭的小型工程,將改建和增加泊位階梯無障礙通道,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談及公眾碼頭歷史時他介紹說,碼頭立碑碑文顯示1993年由港燈捐款將碼頭興建成為公眾碼頭,當年的碼頭是為了方便街坊運菜泊頭碼之用。其實,在港燈興建碼頭前,已有兩座規模較細的舊碼頭(俗稱渡頭),一座在港燈碼頭側的巖石旁,現時插着旗幡位置,另一座在港燈碼頭另一側的海面上。他說,早年兩座舊碼頭都被大風吹毀,在海面露出的一堆「巖石」其實是舊碼頭的石墩。

  港燈碼頭小型工程改造,將現時無障礙通道改建拉直,另外在至少兩級階梯再增加兩條無障礙通道,方便長者上落船。

  新村及舊村原居民為客家人

  有關北角新村、舊村歷史,陳錦貴、周將有及陳偉業3位村代表均無法詳細述說,只知道有數百年歷史,新村以周姓為主,舊村則以陳姓為主,兩村原居民俱為客家人。當日,記者在周將有帶領下到北角新村查看導賞牌,牌文中提及周族始祖周濂溪,由廣東南雄珠璣巷落籍廣州東莞縣,至十一世祖啟文公,分枝往新安縣,九龍司屬,時約1667年,原配車氏,生有四子;十三世祖維公約於1727年派居該村,為世居派祖。之後,周將有帶記者參觀舊村,從導賞牌文看到的,僅由日本佔領香港時期開始介紹,北角舊村因地理位置凸顯,成為日軍重要的戰略補給站,戰後,村內男丁大部分外出成為海員,而婦女則留在村內務農為生及照顧孩童,由於鄰近港島,村民多以舢舨搖櫓往來。早於1912年,大坪村開辦一所私塾,供該村村民子弟讀書。60年代,香港社會轉型,年輕一代的男丁前往市區工作。周將有相信北角舊村建村史較新村早幾年,現時,舊村人口較新村人口為多,兩村原居民加上外來居民總數約400人。

  該村碼頭設施改善後,有可能帶旺旅遊,亦可能吸引外來人士居住,甚至有可能促使政府和商家合作收購私地發展低密度住宅。對此,周將有個人對該村發展持保留意見,因為人多雜亂,帶來治安問題,又或外來戶和原居民產生鄰里糾紛等問題,當然,是否可以發展需要村民大會決定。他補充說,即使有私地的村民也未必能夠賣私地,因田土廳地圖雖然標明許多村民有私地,但落該村時看到大片的農地與農地之間沒有界碑,有心賣地的村民未必知道自家農地界線。所以,記者到訪當日見到村屋前一片荒地長出綠油油野草及盛開的粉色薑花,對於遊客來說是一道戶外風景線。

  聽村長們講完「村史」回到現代,不得不提及記者由香港仔乘坐街渡經過一個海上孤島火藥洲。據每日往來的工友介紹,19世紀末期,該島曾有英商建立火藥庫,火藥供駐港英軍使用,火藥洲亦因此得名。當記者乘坐的街渡經島而過時,可以看到島上有小型的碼頭,山坡頂部有石構建築。在街渡進入北角村碼頭海域時,首先看到該村北面的石角咀海岸旁的巨石上穩穩地擱一塊大巖石,看似一尊半身人頭像。該工友稱,昔日舊碼頭被颱風吹毀,但這座巨石上的大巖石幾十年來都沒有被颱風打落,可想而知大巖石有多重才能承受得住風力。

  碼頭重建模擬圖,預算工程費用為7240萬元。香港政府圖片

  由山坡見到牙較灣水清見底,海沙幼白。

  碼頭步往榕樹灣有不少景點

  遊客登上該碼頭遊玩,首先經過三山國王廟燒香保平安,之後,順坡路而上Y字路口路過北角舊村,沿海邊家樂徑上山坡至石角咀休憩處,該處設有避雨亭和戶外石櫈供遊客休息,惟不見有公廁。南丫島家樂徑旁有立碑,碑文介紹港燈撥款興建的北角新路,1979年8月由理民府官員主持啟用禮,南丫島北段鄉委會立碑。沿石徑進入牙較灣範圍,由山坡上窺見榕樹灣的地標港燈發電廠煙囪。由山坡見到牙較灣水清見底,海沙幼白,過了牙較灣後進入村屋群,落山坡後便到了榕樹灣大街,由北角村碼頭至榕樹灣約1小時腳程,路途難度小。

  沿海邊家樂徑至石角咀休憩處設有避雨亭和戶外石櫈供遊客休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