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佈「粵菜師傅」工程特色菜品標準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各大名廚介紹食材原料及烹調工藝流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徐紅、朱樺報道:2019年10月14日是第50屆世界標準日,世界標準日是體現了標準對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樹立行業信心、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大家都知道「食在廣東」,粵菜是享譽海內外的中餐代表,當天廣東舉辦世界標準日暨「粵菜師傅」工程特色菜品標準發佈活動,對突出「粵菜師傅」工程向規範化、標準化、特色化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活動以「標準擦亮粵菜師傅品牌」為主題,通過實物展覽、現場體驗、視頻播放、標準發佈、經驗交流等多種形式展示宣傳「粵菜師傅」工程標準化工作成果,現場發佈《大良炒牛奶》、《均安燒豬》等20道佛山特色菜品標準,並指定十家餐飲機構 為標準化示範單位。此次發佈通過菜品原料、烹調工藝流程、菜品質量與評價的標準化,不斷推動粵菜粵廚文化的傳承、發展和創新,提高餐飲企業綜合競爭力,將「粵菜師傅」打造成弘揚嶺南飲食文化的國際名片,擴大粵菜海內外影響力。

  在發佈會上,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湯武介紹,廣東下一步將圍繞廣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等三大菜系傳承創新的需求,指導行業協會商會和廣大餐飲企業,加快研製重點菜品系列標準,積極構建餐飲服務標準體系,大力推進粵菜師傅培訓標準化,以先進標準推動「粵菜師傅」工程成為深受廣大人民群眾歡迎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特色菜品標準發佈活動現場為十家餐飲機構頒發標準化示範單位。

  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

  當前,廣東適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標準化體系建設將在推動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有更大的作為。湯武介紹廣東將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不斷深化標準化綜合改革,開創新時代標準化事業新局面。圍繞廣東省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建設的目標任務,採取有效措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發展團體標準,放開搞活企業標準,充分激發標準化創新能力;重點研究解決當前標準化工作與高質量發展要求、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適應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標準研製、宣貫、實施、監督力度,認真做好標準化的「化」字文章。二是要緊扣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打造高水平的標準化合作平台。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積極推動國際標準化交流合作,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標準化交流合作,深入開展標準國際比對提升行動,以高標準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高質量發展高地。加緊籌建粵港灣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搭建粵港澳三地標準化交流合作平台。三是要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出發點,加快建立與廣東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相適應的先進標準體系。對標國際先進標準,在家政、養老、養生、保健、醫療、住宿、餐飲、文化旅遊、教育培訓等重點領域,加快制訂覆蓋重要生活性服務業的先進標準,充分發揮標準對生活性服務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粵市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