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最低工資調整 受修例風波影響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表示,反修例風波影響各行各業,亦將影響最低工資的調整,目前未有相關經濟指標,會密切監察情況。她指出,調整會以數據為依歸,任何情況都有可能,包括:增加或凍結工資水平等,要參考社會競爭力、勞工成本、企業經營及意欲等,通脹只是考慮點,非唯一考慮。

  要看一系列指標數據

  王沛詩昨日表示,最低工資由今年5月1日起,由每小時34.5元增至37.5元,增幅8.7%,為歷年最高。過往4次調整最低工資水平,令32萬人投入就業市場,其中26萬為女性。香港社會幾乎是全民就業,令人十分鼓舞。惟反修例風波影響了香港經濟,她直言會「盡量做,笑住做未來調整」,最重要是看一系列指標數據,包括勞工市場、就業、競爭力等,現時距離下一輪檢討仍有一段時間,要評估風波帶來的影響言之尚早。她透露,勞資雙方均有反映現時情況艱辛,任何情況都有可能。

  商界委員代表、太興集團主席陳永安表示,風波直接影響餐飲業與零售消費,旅客明顯減少,晚上與周末的生意及人流又受各種示威活動影響,但最低工資37.5元是由5月才開始,沒有人能預料香港的情況,強調餐飲業有24萬從業員,支撐1萬多間食肆,影響許多家庭,希望風波盡快平息。

  勞方代表指極大衝擊

  勞方委員代表、工聯會副會長梁頌恩透露,反修例風波對個別行業帶來極大衝擊,如:旅遊酒店、飲食零售等,僱員反映雖未有被解僱,但被迫放無薪假,待社會恢復秩序再上班,這些影響不會顯示在失業率調查,目前勞方正積極留意變化與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