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千戶苗寨亮相少數民族成就展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10月14至17日,「首屆少數民族地區(香港)成就展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活動」在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貴州黔東南州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作為貴州代表日前精彩亮相,吸引成群結隊的香港市民到展覽現場,近距離觀看展品和拍照留念。

  西江千戶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地,位於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這個坐落於雷公山山麓的苗族聚居村寨,被余秋雨先生譽為「以美麗回答一切」的地方。

  在西江千戶苗寨,苗族農耕、節日、銀飾、服飾、飲食、歌舞等民風民俗世代相傳,是領略和認識中國苗族漫長歷史文化與經濟發展軌?的首選之地,被中外人類學家和民俗學者認為保存苗族「原始生態」文化比較完整的地方。西江苗寨還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被評為「世界十大鄉村度假勝地」,「中國苗族文化藝術館」,是研究苗族歷史與文化的「活化石」。

  此次展覽以五大少數民族自治區的發展為主線,兼顧其他少數民族的特色內容和突出成就,展示面積近2000平方米。現場設置了「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專區,集中展現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以來,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各具特色的「非遺」精品。同時,這是內地首次在港展示少數民族特色文化成就,也是首次在港展示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

  當日,來自西江千戶苗寨的苗族舞蹈、苗族歌曲、苗族樂器等歌舞表演,全方位展示西江千戶苗寨特有的文化和藝術,觀眾親身體驗、感受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         (黃慶松、曾豔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