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眾多A股反跌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报

   上上下下地折騰了一個交易日,內地股市最終是一聲歎息,23日收盤上證綜指下跌12點或0.43%,收盤報2941點;深證成指收盤下跌74點或0.77%,收盤報9567點。兩市場成交額與上一交易日相比有所放大,為3684億元,但是仍然在今年地量水平。

  美國股市反覆創出歷史新高,內地股市卻還在上證綜指3000點下方折騰,真的是無可奈何。內地股市困惑的問題,一是擴容大躍進,本周17隻新股發行;二是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套現太厲害。

  A股談減持色變

  本周內地兩市場發行新股17隻,吸引天量資金在一級市場打新,做着穩賺不賠的買賣。一級市場天量資金囤積,自然會讓二級市場資金抽離。

  另外,天風證券等多隻解禁股的大跌,再次引發了市場對於大小非減持的擔憂。據WIND統計,截至23日,年內重要股東累計淨減持約2000億元,涉及公司1532家。僅從深市情況看,從2019年初至9月11日,共有94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披露了1653項減持計劃,合計擬減持237.49億股,減持2574.31億元。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共有36家公司股東淨減持規模超過10億元,其中藥明康德、興業銀行、萬科A、順豐控股、延安必康淨減持金額位居前五名,均超過40億元。儘管減持新規出台以來,「清倉式減持」「過橋式減持」「精準減持」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不過市場對於大小非減持依然憂心忡忡。

  無論是擴容還是減持,都是真金白銀地從股市拿錢,內地股市有多少錢經得起這樣拿?

  市場資金捉襟見肘

  內地股市成立29年來仍然是一個比較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一個市值接近60萬億元的市場,成交額只有3000多億元,資金面捉襟見肘時自然難以出現可持續行情。儘管有外資持續流入,但是對於一個接近60萬億元市值的內地股市來說無疑是杯水車薪,而長線資金進場更是遠水解不了近渴。即使以後出現行情也只能是結構性行情,市場分化勢必會更加明顯。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