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配置人幣資產正當時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10月24日,美元指數弱勢震盪,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7.0727,上調25點。最近一個月,人幣匯率持續在7.07一線波動,而且波幅持續收窄,顯示人民幣匯率日益穩健。目前,外資對人民幣匯率的擔憂開始緩解,未來一段時間,增持人幣債券、A股的力度有望繼續加大。

  自8月初人民幣兌美元全面破7以來,市場擔心的人民幣匯率塌方式回軟的情況並沒有出現,反而繼續維持有序波動的總體穩健格局。近兩個多月的表現說明,中國央行仍然在持續努力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中間價最近一個月持續在7.07一線波動,對於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價走向形成一定的牽引力量。目前看,這樣級別的反彈尚不足以定義為趨勢性反轉,基本面形勢也不支持人民幣迅速轉向升值。然而,從某些方面來看,匯率出現階段性反彈的可能性並不能排除。雖斷言匯率運行趨勢反轉為時尚早,但人民幣匯率短期反彈意味漸濃,貶值風險明顯收斂,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擔憂明顯緩解。 

  外資料加速人民幣資產布局

  自從2014年人民幣結束長期單邊升值之後,匯率風險就成了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不得不考慮的問題之一。2019年8月匯率「破7」,當月境外機構淨增持中國債券規模從前一個月的621億元驟降至119億元;9月,人民幣匯率恢復雙向波動,境外機構淨增持規模迅速反彈至886億元。

  目前人民幣波動有序,沒有形成一致貶值預期,外資目前更關注的其實是利率走勢,人民幣債券的收益率在全球負利率資產擴容的背景下仍具吸引力。9月,外資持有中國債券總量為21168.27億元,環比上漲4.37%。其中淨增持額大漲至886.03億元,創13個月新高。流入內地股市的外資更是踴躍,今年以來累計流入內地股市的外資規模已經超過2000億元。

  隨?貶值預期改善,外資料加速布局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匯率反彈的動能在不斷積聚。從邊際變化角度看,中國經濟基本面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9月份經濟金融數據均有改善跡象。宏觀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大,增強各方對於經濟維持平穩運行的信心。最後,美元因素也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今年美元表現超預期的強,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帶來較大壓力。而今,美元見頂的輿論持續高漲,美元至少近期走勢相當萎靡是不爭的事實。

  目前,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基礎有待鞏固,但貶值風險已明顯收斂,緩解了外資投資人民幣資產的一大顧慮。9月份,外資重新加大對中國債券增持力度就是實證。進一步看,目前人民幣資產估值低,以債券為例,人民幣債券利率下行偏慢,使得中外利差已達歷史較高水平,對外資吸引力足夠高;人民幣匯率貶值風險收斂,中間價、在岸價、離岸價「三價趨同」表明匯率預期趨穩,讓外資足夠放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