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輿論 自說自話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张碧珊

  原本奔着脫歐而來,看了幾天BBCnews,英國議會嚷嚷很熱鬧,無需聽懂已肉眼可見談不攏,而坐不住原來哪裏的議員都一樣,估計口水消耗太多,補水放水隨進隨出。

  所見所聞之縫縫補補。位於市中心的倫敦唐人街好熱鬧,路仔細細食肆林立,可從大英博物館一路走來,20分鐘路程,無數地塊撬磚修路,再遇上倫敦的壞天氣,雨水沖出條條污濁小溪,規劃建設缺乏前瞻。

  英國作為鐵路王國,鐵道運輸空前繁瑣,但坐慣中國高鐵的人,難免有點小情緒。原以為從倫敦到劍橋悠哉悠哉、氣定神閒,沒有想到前往溫莎堡居然可以更慢,而從維多利亞車站到市郊的火車非一般磨洋工,若慢可以忍受但價格還高昂,實在無法恭維。

  這裏暫不分享中國高鐵的硬技術,分享一個「軟」實力。因為行程緊湊預先做準備發現了一款由攜程團隊設計的App,堪稱英版12306,神奇之處遠遠不止購票單一功能,關鍵是能夠買到最平車票,只可惜結合英國現實就是完美詮釋「勤勞勇敢」。這是一款採用分段式購票達到慳錢目的,譬如從倫敦到愛丁堡直達火車票價要比中間小站轉乘貴多了,據說這讓英國人如獲至寶,好評如潮。最遺憾的是,英國地鐵和大大小小火車站,總有致命的最後幾級樓梯方可進入站台,火車站還要來回穿越天橋前往月台,可遊客往往提?重重行李箱,簡直就是魔鬼體能訓練。APP是好,可惜錯配了落後的基礎設施。

  欠北京一個更正啟示

  回頭再來吐槽一下倫敦地鐵,如蜘蛛網般五顏六色,在此不論述其複雜性,倒是分享一個細節,每逢周六和周日,例牌想檢修哪就停運哪,往往要到地鐵站才看到貼?一張大白紙,堂而皇之公告恕不接客。在大英如此稀鬆平常理直氣壯的事,為何一出歐美圈子則變調了呢。

  而這樣的理論體系恰恰正是西方輿論的主流態度,在抵達倫敦前發生了39名非法移民凍死英倫事件,可不管BBC還是CNN鋪天蓋地都篤定全是中國人,即便在中國駐英國和駐比利時大使都無法確認之際,他們眾口鑠金一致咬定,這是什麼邏輯。5天後明確來自越南,英美媒體集體失憶,絲毫沒有因為此前誤報而做更正啟示的意思,更不存在什麼致歉。舉個小例子,在唐人街想找一間商鋪,問詢中文店舖門口促銷女子答曰「我不是中國人」,幾個街區過後再問中國面孔,依舊回覆不是鄉里。自問看中國臉輕車熟駕的自己,尚且屢屢撞板,老外判斷又何來的滿滿自信。

  哎,感覺在大英帝國哪哪都不順暢,要知道榮光只屬於過去,展望未來則有點卡頓。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