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十年 離納斯達克有多遠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30日是創業板開市10周年的日子,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創業板企業正式開市交易。相較世界上其他歷史悠久、成名在前的創業板,深交所創業板成立至今不過十年,卻已發展成為市值全球第二的創業板,僅次於納斯達克。

  擴容十年持續大躍進

  在創業板開市之前,已經有不少股市開設創業板,但是,10年來深圳創業板超越了包括香港創業板在內的市場,躍升為全球第二位。

  十年來,深圳創業板實現彎道超車。十年前,創業板只有28隻新股,現在創業板共有776隻股票,激增748隻新股,年均上市75隻新股。創業板市場776家上市公司佔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20.96%,總市值為5.71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的9.19%。

  截至10月28日,創業板公司累計通過IPO融資4050億元,再融資3418億元,股權融資累計達7468億元,實施完成409單資產重組,涉及交易金額3783億元。截至10月29日,創業板已有5家企業總市值超千億元,116家企業總市值逾百億元;截至29日收盤,有19家公司當日收盤價較發行價格漲幅超過10倍。

  創業板誕生之前,承載着市場「中國版納斯達克」的殷切希望,一路成長也在不斷向?成為更好的創業板而努力。從創業板前十年的探索來看,沒有明顯遜色於納斯達克的第一個十年。

  上市門檻仍然太高

  創業板成立的目標無疑是納斯達克市場,但是十年來創業板距離納斯達克有多遠?首先是在市場定位突出性、企業准入機制明確性、信息披露機制完善性、退出機制等方面仍有差距。此外,還存在上市門檻較高、發行市盈率有所受限、上市後再融資難等一系列問題。創業板與納斯達克市場更明顯的差距在發行制度。

  諸多差距制約創業板的發展,包括註冊制改革等勢必會在創業板第二個十年落地,成為創業板再上新台階的新動能。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