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磨底仍需時日

2019-10-26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呈現深強滬弱格局,深市三大股指漲幅均逾1%。滬指本周窄幅震盪走高,上漲0.54%,深成指上漲1.33%。本周內地兩市場最大特點是持續縮量,一周兩市場成交額為18574億元人民幣,日均3714.8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市場傾向認為,持續地量是A股短線見底的信號。

资料图

  持續地量難成見底先兆

  滬指最高點是周五創出的2958點,最低點是周一創出的2917點,一周最大波動區間只有41個點,顯示A股疲態十足。而導致市場低迷的主要因素,是兩市場成交額的持續萎縮。本周內地兩市場成交額日均只有3714.8億元,維持在今年地量水平。

  但是,持續地量難以成為市場見底的前兆,A股磨底仍需時日。制約目前行情的主要因素是市場解禁壓力山大,10月行情一個重要的攔路虎是減持套現。今年以來,A股減持兇猛。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10月23日,2019年A股已完成減持240億股,總市值超2550億元,已遠超過2018年全年的1952億元,刷新了2016年以來A股的年度減持紀錄。

  接下來的11月更甚--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有2992億元市值股權將在月內陸續解禁。與此前解禁股份類型大多來自定增不同,11月的164家待解禁上市公司中,有44家解禁股份類型屬於首發原始股東,與定增類基本持平(45家);且在首發原始股東中,來自機構方面特別是創投機構的佔比明顯比10月密集。

  未來更是不忍直視,據Wind數據統計,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份,A股將有1541億股集中解禁,解禁總市值將高達1.9萬億元之巨。2019年減持潮之下,A股可謂是「談解禁,而色變」。

  市場信心仍然低迷

  外資今年以來持續流入2000億元,A股成交額持續維持在地量水平,說明市場交投意願降低到空前水平。本周公布整體經濟數據不及預期,部分投資者對經濟基本面出現較大擔憂情緒,使得市場出現恐慌式情緒釋放,滬指盤中出現一定幅度調整,部分投資者悲觀情緒增多。

  從今年以來的市場底部特徵來看,成交量見底往往意味着指數見底,1月底、6月初、8月初和現在,均是今年地量成交區域,前三次均在地量之後迎來了一波拉升行情,此次是否會複製此前行情路線將拭目以待。

  截至昨日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15.37億元。北上資金近期持續買入的態勢。但是,外資買入規模相對於空前的減持套現壓力微不足道。

  雖然A股磨底仍然有一個過程,但是,今年大底部滬指2440點無疑是無可撼動的。今年關鍵是上一波調整中被砸穿的2900點會不會成為短期底部。整體而言,中國經濟不會失速、內外暖風繼續、風險偏好提升、流動性大環境寬鬆,A股繼續向下空間極其有限,延續本周反彈態勢仍有希望。只是成交持續地量,一個接近60萬億元的市場分化加劇在所難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