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樂觀情緒重佔上風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10月31日,美聯儲宣布今年內第三次降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533,創8月22日以來新高,上調49點。10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反彈198個基點或0.28%,扭轉了人民幣8月以來的被動局面。而10月31日在岸人民幣收報7.0350,升值234點,明顯高於中間價,迫近7整數關口,彰顯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反覆走高的樂觀情緒佔了上風。

  收復七關不是夢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貨幣中表現是相對穩定的。前三季度,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3.0%,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下降1.9%,同期,美元指數上漲3.3%,另外,EM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降3.1%,相對而言,人民幣匯率總體表現仍然屬於比較穩定的。

  8月5日,受中美貿易戰突然加碼的衝擊,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雙雙跌穿7關,8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7關。兩個多月來,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受市場推動,一度考驗7.20關口,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出現衝擊7.10關的苗頭。但是,中國央行明顯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一是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持續穩定在7.07一線,穩定市場預期;二是加碼在中國香港離岸市場發行央行票據,提升空頭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使得人民幣匯率近月來出現反覆回升的勢頭。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從7.20一線反覆回升,收復7.06關口。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到7.05一線,完全收復7.05關的勢頭愈來愈明顯。

  10月中下旬,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超過中間價逐漸成為常態,顯示市場對於人民幣走勢繼續看好。現在業內更加看好人民幣,從深層次角度看,近期宏觀政策調節逆周期力度加大,國內經濟保持較強韌性。此外,在全球金融環境轉入寬鬆的背景下,中國貨幣政策定力凸顯,加之國內債市、股市等資本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上升,都為本輪人民幣升值提供了重要基礎。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有望進入一個強勢過程,不排除重返7.0以內的可能。

  人民幣有望逐漸轉強

  10月31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延續強勢,收復7.05關勢在必得。綜觀10月1日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國慶長假後,匯市情緒受到提振,人民幣匯價持續走高。截至10月31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市場價累計升值接近1%,鞏固了9月份以來的企穩回升勢頭。同期,受美國經濟資料走弱,美聯儲寬鬆預期增強等影響,美元指數整體仍然強勢,檢驗了人民幣走強的成色。

  美聯儲目前處於降息通道,10月再度降息25個基點。美聯儲開啟年內第三次降息,對非美貨幣匯率是不小的提振。而且美聯儲近期再次啟動了國債購買計劃,貨幣政策再次寬鬆。而中國貨幣政策依然保持穩健,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了支撐。

  可以說,近年來在穩匯率過程中,央行積累了豐富的政策工具。面對國際經濟形勢出現的一些新情況,今年8月份,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將保持外匯管理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保障企業和個人等市場主體合理合法的用匯需求。展望後市,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有望進入一個強勢過程,不排除重返7.0以內的可能。

  目前看,在全球寬鬆和避險情緒緩解背景下,人民幣匯率走勢逐漸穩定,外匯市場情緒、國際收支、結售匯和企業財務操作保持平穩,市場表現愈加理性,外部因素對貨幣政策的壓力減弱。貨幣政策將更加關注國內經濟增長需要,在恰當時點繼續採取降準操作是可以預期的,通過降低操作利率引導LPR利率下行,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也將是大概率的事情。而這對於人民幣匯率無疑是穩定劑。

  人民幣資產續受追捧

  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健,維護了跨境資金流動的總體穩定。資料顯示,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將保持總體穩定。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作用依然較強,擴大開放政策的積極作用持續顯現,外匯市場自身的調節作用逐步增強。而這樣的局面,無疑有利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健。

  最近一段時期,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明顯增加,今年以來,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中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首先,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前三季度,銀行結售匯月均逆差54億美元,相比前幾年,是一個非常小的規模,僅佔銀行結匯和售匯月均規模的1.8%,基本處於平衡狀態;非銀行部門跨境收支累計呈現小幅順差;外匯儲備穩中有升。這些指標說明,無論是從外匯供求的角度,還是從跨境收支的角度,或者從國際收支的角度來看,今年以來都呈現總體穩定、基本平衡的格局,這無疑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維持反覆的強勢。

  另外,人民幣資產繼續受到外資的踴躍追捧,10月31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資料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73.90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31.90億元,深股通淨流入42.00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連續6日淨流入,合計176.52億元。內地股市10月也反覆上揚,上證綜指10月上漲24點或0.826%,深證成指上漲189點或2%,創業板指數上漲44點或2.7%,內地股市反覆向好也會進一步吸引更多的外資流入,會進一步提振人民幣匯率的表現。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