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周記】廣深聯手盤活大灣區棋局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今年8月9日響亮落子,給粵港澳大灣區注入強大動力,然而這僅僅是個開始。繼廣東省委表態全省動員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之後,近日廣東省委明確提出,將以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同等力度支持廣州出新出彩。這不僅意味着廣州與深圳在廣東省和大灣區發展大局中承擔同等重任,也意味?廣深合作將邁上新的台階,達到新的高度。粵港澳大灣區棋局越盤越活,同屬大灣區重要極點的香港當作何選擇,引人關注。

资料图

  「雙驕」破瑜亮情結

  在內地,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中,廣州和深圳同屬廣東省,彼此相距不過百餘公里,卻猶如兩條平行線,有着各自發展的軌跡而鮮有交集。又由於天然的地理關係,深圳與毗鄰的香港有着更多的經濟往來。

  在人們傳統印象中,廣州的土地多,深圳的企業強。廣州着重發展傳統重工業,深圳則擁有更多創新型高科技產業。論行政級別,深圳與廣州都是副省級;論經濟權限,深圳作為計劃單列市,跟廣東省平級。深圳的財政收支直接與中央掛鉤,由中央財政與地方財政兩分,而無須上繳省級財政,因此擁有較高的財政自主權。但深圳每年要向中央財政貢獻五千多億元稅收,僅次於京滬。而廣州作為省會城市,對省內的稅收奉獻最多。在民間,廣深間的「瑜亮情結」一直在暗中流傳。

  在中國城市觀察者孫不熟看來,廣深雙子的你追我趕,一直是中國城市競爭的一大看點。廣深是中國的絕代雙驕,在大灣區概念下,這兩座城市需要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作為內地創新之都,深圳「中國硅谷」名頭響亮,緊鄰的廣州相對低調。殊不知,廣州這座城市也有着深厚的創新基因:騰訊重要的業務部門微信團隊便設在廣州;浙江人丁磊也是在廣州創辦了網易。不可否認,深圳鼓勵創新的環境對雙創企業非常有吸引力,而廣州的低樓價、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也是備受人才青睞的重要因素。

  時光的年輪走到今天,廣深攜手合作,似乎已是歷史的必然選擇。如今,廣深兩地經濟總量旗鼓相當,雙方合作有了更為深厚的經濟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說,廣東省委的定調正當其時:廣深兩地都需要重新認識對方,重新定位雙方的競合關係。

  廣深合力超乎想像

  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之下,廣深本身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合作共贏是王道。在廣東省委的構想中,未來廣深兩城合作涉及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可謂前所未有。

  廣東省委提出廣州與深圳加強上下產業鏈合作;共同打造國際多式聯運中心、全球供應鏈中心、國際物流航運中心;加強南沙和前海的合作;支持廣深兩地深化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合資合作;謀劃港深第二高鐵,加快穗莞深城際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廣深「雙核聯動、雙輪驅動」作用,深化產業、科技、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共同做優做強做大珠三角核心區;在數字科技、知識產權、資本市場、文創產業、醫療資源等領域加大合作,為加快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提供配套服務。

  在粵港澳大灣區一盤棋格局下,廣深之間擱置競爭,攜手合作,仍會遇到不小的阻力,但若最終功成,也必將收獲巨大的回報。如今,廣深兩座城市的GDP總量達到4.7萬億元人民幣,如果廣深合體,其經濟總量遠遠超過北京、上海和香港,成為中國經濟體量最大的城市單元。在全球範圍內,也將是僅次於紐約、東京兩大萬億美元級別的城市。除GDP總量外,廣深兩地的人口、財政收入、本外幣存款、世界500強公司數目、上市公司總市值等方面,也將追平京滬兩市。

  在合作的思路下,廣深無論在城市的定位,還是在發展的內涵上,都將迎來巨大的飛躍。不僅如此,廣深聯手亦將大大惠及廣佛肇、深莞惠等周邊城市群,最終帶動珠三角東西兩翼乃至廣東全省各區域的發展。毫無疑問,廣深形成合力,不僅將產生1+1>2的效果,其所帶來的巨大乘數效應,也將超乎人們的想像。

  正如深圳地產媒體人符毅所說,所有江海交匯的地方都是水草最豐盛的地方,這個地方包括廣州和深圳。我們都以不一樣的情感,真摯地愛?這兩座城市。

  面對廣深即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傾力合作,正在泛政治化漩渦中泥足深陷的香港當有何作為?值得每位港人深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