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持續高配人幣資產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王長久

  人行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股票、債券資產規模分別達17685.54億元、21840.75億元,合計持有規模39526.29億元,已連續4個月攀升,並創歷史新高。

  11月將迎MSCI最大一次擴容

  11月第一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74.5億元,這是北向資金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淨流入,7天合計淨流入251億元。

  年初至今,北向資金淨流入量高達2257.61億元。而消息面顯示,北向資金湧入高潮還在後頭。MSCI將於歐洲中部時間11月7日晚11時,宣布第二次半年度指數評議結果。公告顯示,此次評議涉及的指數系列包括全球標準指數系列等。在此次半年度評議中,MSCI也將宣布本年度最後一次A股擴容安排的調整名單。

  機構預測,11月有望迎來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納入擴容。按照此前公布的諮詢計劃,11月,MSCI會把指數中的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5%增加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指數。從總量上看,此次MSCI納入A股將帶來約400億元人民幣的被動增量資金,為近五次擴容新高。

  人民幣匯率表現穩定是關鍵

  最近一周,人民幣打破了持續的盤局,一周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連續收復7.07、7.06、7.05三道關口。11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437,創8月21日以來新高,本周累計上調312個基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復7.04關口,收報7.0350。市場情緒明顯轉為樂觀,出現向7關靠近的勢頭。

  從內地股市角度看,之所以近年來,尤其是今年,A股能夠吸引境外機構和個人爭先恐後的進來,一是目前中國資本市場正在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成為吸引外資進入的良好契機;二是資本市場對外不斷開放的大門,也讓越來越多的境外資金看到了無限的商機。

  與此同時,債券市場的開放也讓人刮目相看。所以,中國經濟持續保持穩健發展態勢,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有保障、內地金融市場持續改革開放,勢必將會繼續推動外資高配人民幣資產,更大的高潮還遠未到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