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在京會見林鄭月娥 冀带领香港管治团队再出发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日上午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香港商报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韩正指,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日亲自会见林郑月娥,对特首和特区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殷切勉励,希望特首牢记习近平嘱托,带领香港管治团队再出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都有出席会面。

  韓正: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止暴制亂

  韓正指,近5個月來修例風波演變成持續不斷的暴力活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踐踏法治,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也使香港出現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這種極端暴力破壞活動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和社會都不能容忍和接受,暴力破壞活動和激進分離勢力行為遠超法律及道德底線,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傷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切身利益。

  韓正表示,面對不斷暴力行為,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做了大量的、艱辛的工作,對此深有體會,是千方百計在穩固局勢,中央表示特首高度信任,對她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以及警隊克盡職守的表現予以充分肯定。

  韓正稱,暴力活動還在持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當前最重要工作,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希望香港社會進一步凝聚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

  他強調,中央一如既往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韓正又指,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強調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來管治香港和澳門,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同時又指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韓正注意到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反響熱烈,這也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對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定不移,對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充滿信心。中央也必將在實踐中堅持和完善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韓正指出,注意到香港社會希望特區政府解決一些具體的民生問題,也注意到特區政府這次的施政報告中都有對社會作出回應,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更加積極的更加有效舉措,來解決民生問題。

  他最後說,在解決民生問題的過程中,中央政府一定全力支持,特別是香港社會反映強烈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問題、年輕人的就業和住房問題,相信特區政府一定能夠採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中央政府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是特區政府解決民生問題的堅強後盾。

  林鄭:盡最大決心止暴制亂

  林鄭表示將堅定決心止暴制亂。 (視頻截圖)

  林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她時給予她和特區政府支持,令她在止暴制亂方面下了更大決心,她和特區政府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守法治,以最大決心盡快止暴制亂,令香港恢復平靜,重新出發。

  林鄭指出,反修例示威未有因為政府撤回修例而停下來,而且暴力程度愈來愈烈,已遠遠超過了所謂和平的示威或是爭取自由民主的意義。她作為行政長官,看到香港受到的傷害很大,見到很多市民受到傷害,很多學生受到影響,被拘捕的3000人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學生,她為此感到非常傷心。

  林鄭還表示,特區政府除了處理因反修例引發的風波,還要處理因經濟問題引發的民生問題。香港社會本來有不錯的經濟發展勢頭,有參與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的機遇,但現在受到很大的影響,今年經濟同比下降2.9%,市民生活受到影響,這是她最不願意看到也是最擔憂的問題。特區政府將陸續出台各項援助政策,幫助中小企業和市民度過難關。

  林鄭昨日結束上海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行程,晚間抵達北京。6日下午,她還將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分別於去年8月及今年3月召開第一次及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了多項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等政策,以及加強大灣區內人流、物流等方面便捷流通的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