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紙巾架乾手機門把最污糟 潔手設備藏52種細菌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公廁的潔手衛生設備上被驗出至少有52 種細菌,其中,沒有蓋好的垃圾箱放在乾手機附近,會令污染物透過霧化過程污染環境,產生健康風險。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理工大學昨日公布一項研究發現,本地公廁的潔手衛生設備上被驗出至少有52種細菌,部分會令人感染疾病;其中分離的葡萄球菌中,有五分一同時對至少3種一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反映公廁的潔手設備可以成為抗藥細菌的溫床。理大建議當局設計公廁時,可採用避免手部觸碰到的設施,減少致病細菌傳播的機會。

  研究於2017年進行,從香港55個公共洗手間採集樣本,其中28間為女廁,27間為男廁。結果發現,女性洗手間整體的潔淨程度比男性洗手間高,高尚場所內洗手間的環境亦相對較為潔淨。

  當中3種葡萄球菌具抗藥性

  研究又發現,紙巾架、乾手機和門把上有大量細菌,大部分屬於正常人類菌群的一部分,通常不會令健康人士生病,惟部分菌株對人類具致病性,如大腸桿菌、奇異變形桿菌和腐生葡萄球菌都是常見的尿道病原體。金黃色葡萄球菌更是引起社區性皮膚和軟組織感染最常見的成因。

  根據樣本的抗生素敏感性測試結果,超過87%的葡萄球菌對至少一種一線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當中23%同時對至少3種抗生素有抗藥性。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出,這些細菌可能是引起社區感染的源頭。感染多重抗藥性細菌的人士很難獲得有效的一線抗生素治療,導致臨床治療效果不理想。

  因洗手間設施變二次污染

  另外,研究亦發現,沒有蓋好的垃圾箱多數被放在乾手機附近,會令污染物透過霧化過程污染環境,從而形成健康風險。

  促公廁用無手觸式設施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孫桂萍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公共洗手間的潔手設備不一定令手部衛生:「大眾普遍認為洗手和乾手設施是衛生的。然而,這些設施卻可能是致病細菌潛在的傳播媒介,洗手後雙手仍有可能因接觸受污染的洗手間設施而受到二次污染。」

  她指出,從細菌培養的結果可見,雙手在接觸洗手間的門把、乾手機和紙巾架後有可能再受污染。研究團隊建議要經常清潔這些設施,將來設計洗手間時可考慮採用無門設計,並放置自動化或免提紙巾架,或有感應器的免觸式水龍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