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透露獲習近平接見非原有安排 深深感受國家主席支持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昨日在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左二)、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右二)、香港出口商會會長鮑潔鈞(右一)及香港中小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左一)陪同下在上海會見傳媒。 政府新聞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離開上海赴北京前會見傳媒時透露,日前在上海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並非原有安排。她深深感受到習主席支持特區政府遏止暴力的工作,「習主席關心香港是理所當然的」。

  主席關心香港理所當然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時,被問及周一晚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的情況。林鄭月娥說這不是原先安排:「晚宴開始沒多久前獲得通知,晚宴過後叫我留下,主席(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有個簡單會面,所以並不是原先安排的行程的一部分。我覺得這種會面、主席說的話,都是表示對於香港的關心。」

  林鄭說,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當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這些事,關心情況也是理所當然的:「我深深感受到主席也很支持特區政府在遏止暴力的工作,一如既往,我們都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基本法》的要求,及法治去處理現在的困難局面。」

  重申不會特赦被捕人士

  被進一步問到,新華社稿件的內容中引述習近平於會面時表示,要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是否代表中央會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林鄭回應指出,看不到中央對香港會有收緊的情況,特區政府處事要緊守「一國兩制」,並依據香港法治做事。她又說,在上海期間與習近平及其他中央官員見面時,對方都強調香港的情況,是由特區政府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和法治精神處理。

  此外,她對有報道指,特區政府正研究特赦被捕人士的可行性一事作出澄清。她重申特赦違反法治精神:「如果你記得,(指政府)同事均多次強調,如果在社會提出這概念的意思是指曾經犯了法被逮捕,或正在檢控的人士,我們會採取特赦,即是不檢控、不追究,這是不被接受的,因為與法治社會的價值相違背,簡單而言是不會發生。」

  指暴力不可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上個周末本港繼續出現多輪暴力示威,她批評有暴徒再以極端方法,破壞商店、縱火,攻擊警察;並對衝突中有市民受嚴重傷害感到傷心,尤其是有一位科技大學的學生嚴重受傷,對該位學生及其他傷者表示深切慰問。她稱,警方仍然調查事件,現不能妄下定論,重申警方重視此案。

  林鄭稱,香港經過5個月紛爭,目前社會情況繃緊,多次出現因政見不同而在街頭以暴力解決,甚至是「私了」的情況。她不諱言,暴力只會產生更多暴力,不可以解決問題。她再次指出,最近每次集會示威都會演變成極端暴行,呼籲市民遠離這些場合,令警方不會產生不必要誤會。

  她重申,特區政府會繼續依法遏止暴力,希望社會盡快能夠恢復平靜,當局亦會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證被撤換傳聞「不攻自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晚在上海接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她就香港近期局勢的匯報後,重申高度肯定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本港政界人士認為,此次會面令近日坊間盛傳的「林鄭會被撤換」傳聞「不攻自破」;接下來全社會必須齊心抗暴,香港才能夠盡快恢復秩序,走出困局。

  譚耀宗。資料圖

  譚耀宗料中央亦無計劃換班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此次會見令林鄭月娥會被撤換的坊間傳聞不攻自破,他認為中央亦無計劃要行政會議成員或官員換班。會面亦進一步顯示,習近平非常關心香港問題,同時希望香港繼續止暴制亂。他又說,習主席肯定行政長官和她的團隊的工作,是希望市民支持「一國兩制」,希望香港繁榮穩定。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特區政府近來頻頻出招,通過《禁蒙面法》及以禁制令的形式禁止網上煽暴,已取得一定成效,警方亦能夠控制暴亂場面,參與暴亂的人數在逐步減少。他指出,如今正是全社會齊心抗暴的時候,各界應齊心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除了以法制暴之外,還要以正制暴,以正義之聲壓倒邪氣,還香港一個清平世界。

  吳亮星指政府止暴方向正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中央政府明確表示將進一步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他認為,歷經幾個月的亂局,香港的經濟、旅遊等行業受到極大衝擊,止暴制亂是刻不容緩,不單需要政府各個職能部門通力合作,也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才能夠讓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近日參與暴亂的人數明顯逐漸減少,可見特區政府實施止暴制亂的方向正確。他說,特區政府應與多方配合,如與港鐵協調,將暴徒破壞的程度及影響降至最低。現時暴亂仍未停止,特區政府應再加大力度,政府部門要上下一心,社會各界也要通力合作,「將暴滅絕,將亂停止」。

  張建宗指獲主席信任 為港府打強心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在上海接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工作,並對行政長官表示高度信任,形容是為特區政府注入一劑強心針。他又說,最新經濟數據反映香港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政府正密切留意,隨時推出新的紓困措施,但大前提是社會回復和平理性,向暴力說不。

張建宗。資料圖片

  政府會繼續公開對話

  張建宗表示,習近平親自會見行政長官,了解香港最新局勢,其談話為特區政府提供很多工作路向,與特區政府目前工作很接近,當中包括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打開渠道繼續溝通,並處理深層次矛盾。他指出,本港當前急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政府會以各渠道與不同階層市民保持對話、加強溝通,並處理社會民生、經濟等長期積存的深層次矛盾,一連串工作已經展開。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會三管齊下與社區對話,其中會繼續推動公開對話,計劃在區議會選舉結束後便推出第二輪公開對話,閉門的深度對話從未停過,司局長亦會繼續落區聆聽意見。

  籲傳媒與警員互讓互諒

  早前有報道指一名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助理文書主任涉嫌參與非法集會被捕,張建宗首次證實該職員是在政府禮賓處工作,儘管同是政務系統,但並不在他私人辦公室或與他日常工作相關。他明言,公務員應盡忠職守,以服務市民為己任,此為政府招聘目的,也是市民期望所在,而公務員首要工作是服務社會,並支持政府政策。對於小部分公務員參與違法行動,他表示遺憾,並指公務員有權於公餘參與宗教活動等集會,但如涉及政治則要小心,不能與政府對住幹,予人壞印象。

  對於9間傳媒工會及機構日前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任意拘捕記者及阻礙記者採訪,張建宗回應指,新聞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但在前線混亂環境下,一切難盡如人意,呼籲大家互相遷就,而前線警員面對很大壓力,兩者應互讓互諒,他又認為警方有成立傳媒聯絡隊,相信可以紓緩緊張氣氛。

  強調公事與家事分開

  警察員佐級協會早前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限制公開選民資料,有報道指代表協會的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其中一人為張建宗的女婿高東利。張建宗回應有關報道時表示,公事與家事分開,與家庭成員不會談及工作事項,又澄清他女婿協助警隊員佐級協會入稟,並非是協助他與員佐級協會修補關係,強調有關揣測不是事實,而申請禁制令與修補關係亦扯不上任何關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