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紛爭影響情緒 25%婦女現抑鬱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過去數月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少市民或會面對情緒困擾。民建聯一項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婦女持續關注因《逃犯條例》所引起的一連串社會事件,當中約25%受訪者出現輕度至重度抑鬱,惟逾半未有求助。民建聯建議政府和社福機構商議盡快調配資源,以加強情緒支援服務,並呼籲大眾避免長時間留意社會事件的發展。

  八成婦女關注事件情緒波動

  為了解近期社會事件對婦女情緒影響,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於9月3至13日以電話隨機訪問463名18歲或以上女性,發現近九成受訪婦女持續關注近期社會事件,當中近八成都受到情緒影響,有二成半受訪者更反映出現輕度至重度抑鬱,即連續兩星期或以上在情緒、行為、思想或生理各方面出現困擾,但向專業人士求助的人數不足50%,情況堪憂。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近月收到不少電話求助,指近期的社會事件影響個人情緒,引致失眠、作噩夢及食欲不振,當中大多數是婦女。她指,過去曾有警員被咬斷手指,至前晚再有區議員被咬斷耳朵,這些「恐怖畫面」令人難以接受。

  示威者破壞行為影響生活

  李女士(化名)表示,過去每逢周末都會外出,惟近月因社會事件而感到十分恐懼,只敢留在家中,10月1日當天外出時看見整條街的店舖都已關門,而現時示威者破壞銀行及商店的行動,已嚴重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她外出時沒車回家,最終要走路。她說,曾於網上看到的士司機被示威者「私了」的片段,讓她心裏「有陰影」,吃飯時見到紅色會不敢吃,整個人消瘦了不少。

  民建聯倡政府加強情緒支援

  民建聯就此提出多項建議,包括促請政府和社福機構商議調配資源,以加強情緒支援服務;加強發揮諮詢和基金委員會的作用,例如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家庭議會等,以加強家庭的心理及情緒支援服務;多做運動或放鬆活動;向可信任的家人和朋友傾訴和關注自己及親友的情緒健康等。他們又呼籲社會大眾關注自己及親人的情緒健康,在適當時放下手機,避免長者間留意事件的動態發展,若感到受情緒困擾,應尋求專業協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