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為港添動力 高官網誌關注惠港16措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分別發表網誌,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公布的16項新措施將進一步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發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兆琦、周偉立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網誌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周一(4日)在上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體現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堅定支持,為香港注入強大動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其網誌強調,國家一直給予香港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上周三公布16項新措施,包括雙向跨境理財通及支持保險業發展等措施,勢必帶動區內對香港金融服務的需求;他指因「一國兩制」以及國家作為香港堅實後盾,資金及投資者選擇停留在港,近月暴力事件並未嚴重影響投資者信心。

  當務之急停止暴力恢復秩序

  受持續社會動亂影響,本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在題為《青年創新創業 促進向上流動》的最新網誌中,張建宗強調,本港當務之急是停止暴力,凝聚廣大奉公守法、熱愛和平市民的正能量,齊心協力,共同恢復秩序,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张建宗:中央对特区政府的支持为香港注入强大动力。

  「特區政府會努力修補社會撕裂,廣開言路,與社會各階層對話及溝通,同時認真處理社會深層次矛盾。我們亦會繼續鞏固香港的傳統優勢,投資未來,培育人才,促進社會向上流動,提升本港的人力資源,加強香港的軟實力和長遠競爭優勢,確保香港長遠發展。」張建宗如是說。

  「一國兩制」確保港競爭力

  同日,陳茂波在其網誌《攻守兼備 全力奮進》中特別指出,恒生指數5月底在26900點左右,上周五收市報27651點,期間的起跌跟外圍股市大致同步,港元匯率穩定,資金進出自由及未見顯著外流,銀行體系運作暢順兼流動性充裕。這些都顯示,近月暴力事件並未嚴重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即使社會比較動蕩及不時出現惡意造謠,惟香港的金融市場還是大致保持平穩。

  陳茂波強調,資金及投資者選擇停留在香港市場,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對香港市場的信心,除了印證香港特區一直致力確保金融市場平穩有序運作的工作發揮效用外,更重要的是「一國兩制」框架讓香港保持獨特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力,以及國家一直以來給予香港的發展機遇和作為香港的堅實後盾。

  陈茂波:「理財通」將為香港金融產業鏈帶來商機。

  深化金融產品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上周三舉行了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公布的16項新措施當中,有數項旨在深化大灣區的金融合作,包括繼續提升港澳居民在內地使用移動電子支付及跨境開立銀行帳戶的便捷度,雙向跨境理財通及支持保險業發展的措施。」陳茂波寫道。

  財爺強調,「理財通」將會通過兩地銀行體系雙向實施,為香港整個金融產業鏈,由理財產品開發、資產管理、銷售、風險管理,以至其他專業服務範疇帶來商機。資產管理公司可利用香港的平台開發、推出和管理理財產品,以面向內地龐大的投資者群,過程當中會帶動對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大量需求,例如財資、託管、風險管理、審計以至法律等。香港的銀行也可以吸納內地客戶,通過分銷理財產品大大得益。

  事實上,大灣區內城市人口超過7000萬,人均生產總值達2.3萬美元,可媲美一些歐洲國家,而且區內財富繼續高速度累積,是不少資產管理公司覬覦已久的市場,「理財通」讓資產管理公司可以立足香港這個國際資產管理中心,迅速擴展在大灣區的業務。

  正如陳茂波所指,本港市場監管制度完善,且過去持續豐富的互聯互通機制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礎,對國際資產管理公司或是內地居民而言,香港也是買賣多元化理財產品的理想試點。可以預期陸續會有資產管理公司或金融機構,因此而落戶香港或增加已在港的投資,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陳茂波稱,「展望未來,如何進一步深化和完善無論是股票、債券或基金產品等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將『兩制之隔』化成為『兩制之利』,以及利便更多香港的金融服務機構到大灣區開展業務,將是重要的課題。」

  灣區金融聯通成港發展新機

  就中央政府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推出雙向理財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表示,財庫局與金管局會積極與內地當局和業界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商討有關機制的落實細節,期望盡早推出跨境理財通。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於上周三召開第三次會議,隨後公布16項進一步推展大灣區建設的措施,其中6項涉及金融業。劉怡翔昨在網誌《積極推動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表示,有關政策措施除了進一步惠及市民、便利區內人流外,更重點促進資金流和本港保險業界拓展內地業務。

  期望盡早推出跨境理財通

  就大灣區試點推出雙向理財通,劉怡翔表示,大灣區城市有龐大理財需求,容許內地居民購買香港理財產品,將大大增加香港銀行理財業務市場,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開發等各個環節都會受惠,「我們和金融監管機構會積極推展相關工作,讓大灣區金融的互聯互通成為香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一個契機。」

  劉怡翔:有關政策措施促進資金流和本港保險業。

  與此同時,劉怡翔稱,不少港人亦對內地理財產品有興趣。未來將透過一個跨境理財通機制,「讓港人可購買內地理財產品,便利在兩地穿梭或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滿足他們在當地的理財需要,同時也為港人提供更多理財選擇。」

  英屬澤西島政府首長John Le Fondre出訪北京和上海後來到香港,上周五與劉怡翔會面。劉怡翔稱,Le Fondre對大灣區為香港帶來機遇深感興趣,認為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建設國際一流灣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亮點。

  便利港人內地金融服務

  劉怡翔又透露,上星期他在數碼港與28家金融科技公司代表見面,不少出席者都表示曾在香港以外地方工作,最後都選擇落戶香港創業,就是因為粵港澳大灣區可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

  6項有關金融服務措施,還包括支持港人在內地更便捷使用移動電子支付。劉怡翔表示,港人對使用內地銀行戶口以作小額支付、增值支付工具及繳費等方面的金融需要提升,金管局一直鼓勵香港支付業界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消費的跨境支付服務,並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和提供香港電子錢包在內地使用的政策空間。

  另外,中央政府明確表示支持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穩步試點推出香港居民異地見證開設大灣區銀行個人結算帳戶。自今年3月起,有銀行獲批試點推出異地見證開戶服務,讓客戶只須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回鄉證及實名登記內地手機號碼便可以「足不出港」,開立內地銀行戶口。劉怡翔期望,在新政策下有更多的銀行推出這類服務,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使用銀行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