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灣區 南山先行” 南山“黑科技”閃耀高交會 創新生態鑄就科技強區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察打一体武装无人机
 
  “共建活力灣區,攜手開放創新”。11月13日至17日,享有“中國科技第一展”之稱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舉行。深圳是中國的創新引擎,南山區則是深圳的創新血液,本屆高交會南山主展區,33家科技企業帶來了一大波尖端“黑科技”產品,展示了南山區的重點產業發展規劃及科技創新前沿熱點。除了科技企業在主展區參展外,南山區還將在大灣區概念展區以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和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重點,全面呈現南山在西麗湖的規劃和港澳青年在南山所取得的科技創新成果。
 
  王靜抒
 
  “新奇特”產品紛紛亮相 南山展區吸睛
 
  走近位于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的南山主展區,“創新灣區,南山先行”八個大字映入眼簾。展區以白色與藍色為主體色調,結合科技元素進行點綴。門頭采用海浪的流線造型為素材,與灣區的形象完美結合;門頭內部則采用白色燈箱進行點綴,增加現代感與藝術感;展柜和展墻的設計,則借鑒了蜂巢的造型,增加整個展位的科技感,與南山區現代科技的形象相得益彰,引人注目。
 
慧眼系统
 
  一眼看去,南山展區的未來感和科技感十足,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海洋經濟、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綠色低碳、港澳創新創業團隊、領航團隊、創賽項目等在內的板塊排列分明,且每個主題板塊中都有相應的高科技企業攜自己的創新產品參展。據介紹,本屆高交會南山主展區的參展產品均具備可展示性、互動性強33家參展的科技企業都是結合南山區重點產業發展規劃及科技創新前沿熱點,并經過層層篩選,因此,每個參展企業所展示的產品都是精品。參展企業中,屬于新一代信息技術10家、海洋經濟3家、高端裝備制造7家、生物醫藥6家、綠色低碳1家、港澳創新創業團隊6家、領航團隊2家、創賽項目2家(企業屬性有重疊)。
 
南山主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内
 
  世界首創的“會飛的榴彈發射器”、無人駕駛巡邏機器人、支持多語翻譯的智能眼鏡、全視野數字乳腺機……每一款“黑科技”產品都令讓觀眾們稱奇。來自深圳市輕準科技有限公司的察打一體武裝無人機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據該公司負責人介紹,這款無人機將武器系統與無人機系統整合設計,創造出前所未有能夠發射大口徑彈藥的超輕型武裝無人機,先進的火控系統操作簡單,能夠實現自動瞄準,能幫助士兵奪取“超低空區域制空權”。
 
无人驾驶巡逻机器人
 
  值得關注的是,南山區將通過高交會這一平臺,搭建企業產品技術與資本投資、產品貿易的溝通橋梁,為這些科技企業的發展提供一個合作交流的平臺,更為企業走出去打開了開放共享展示窗口。
 
  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備受關注 打造灣區創新智核
 
  在展示優秀科技企業的基礎上,南山區重點展示了戰略性新興產業如人工智能、海洋經濟、生物醫藥等產業的發展成果、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規劃建設成果,以及港澳創新創業團隊、領航團隊、“創業之星”大賽獲獎企業等的發展成果。其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的建設規劃情況受到眾多關注。
 
西丽湖科技城片区远眺图
 
  在南山主展區的正中間,一個巨大的屏幕正在播放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的宣傳視頻。記者了解到,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已經成功上升為廣東省和深圳市的重要戰略平臺,并納入了《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行動方案》《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規劃》和《深圳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等重要文件中。
 
西丽湖科教城的视频映入眼帘
 
  作為深圳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平臺之一,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以協同共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目標,突出特色,強化優勢,堅持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高起點定位、高標準規劃、高品質打造“四區一高地”,即國際化開放式研究型大學創新發展高地、國家原始性創新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引領區、國際人文智慧生態先鋒區、體制機制改革與政策創新先行區。
 
  目前,科教城集中了一大批高端科研機構,片區已建和在建的重要機構包括深圳健康科學研究院、化學腫瘤基因組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鵬城實驗室、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工程、深圳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蓋姆石墨烯研究中心、深圳未來材料研究院等重大研究機構。南山區按照“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的思路,高標準建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科教城目前已有7所高等院校4所諾獎實驗室,擁有各類創新載體數量達到360多個。按照發展定位,科教城將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城、國家基礎科學和應用基礎研究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核。
 
  多項活動異彩紛呈 發出南山科創聲音
 
  高交會期間,南山區將圍繞多個主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重大活動。為了破解產業“卡脖子”瓶頸的主題,南山區科技創新局聯合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將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設計創新公共平臺原型平臺發布會及意向客戶簽約儀式”。
 
  圍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題,“第一屆南山知識產權聯盟年會”11日在深圳灣創業廣場開幕,會上宣布南山版權產業服務中心揭牌成立,并發布了《南山區知識產權發展狀況白皮書》。今年,南山知識產權聯盟新成立聯盟委員指導中心,新成立知產金融委員會并新增25家新成員單位,會上,聯盟委員指導中心、新成員單位授牌。年會還同時舉辦了南山知識產權聯盟機構展及南山“三位一體”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系改革成果展。
 
  備受關注的“創新南山2019‘創業之星’主題論壇及頒獎典禮”也將精彩亮相,并發布南山區創新導師工作室、舉行南山區政府與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優化雙創環境,提升雙創能級主題。此外,還有南山區高校產學研發展優勢推介會暨《南山區人民政府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共同支持高校產學研發展的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旨在加強和促進深港合作交流。
 
  “2019TechCrunch國際創新峰會”、“大灣區國際創客峰會暨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Casual Connect全球游戲開發者大會”、“2019中國產業園區國際高層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論壇”、“AERONEXT、南方科技大學聯合實驗室發布會”……記者了解到,南山區科技創新局積極與有關企業、機構溝通協作,把機構、企業本年度擬舉辦的大型的、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國際性的活動集中安排到高交會期間,在全區乃至全市范圍內營造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發出南山科創聲音。
 
  打造“兩鏈一環”  全力構筑創新高地
 
  此次南山區在高交會再度驚艷全場,可以窺探到南山區多年來科技創新工作的累累碩果。近年來,南山區全力打造“原始創新—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創新層級鏈和“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創新形態鏈,整合優質創新生態之“環”,創新驅動發展取得優異成績。騰訊、創維、研祥等11家企業入選2018中國企業500強,其中9家為高科技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3500家,國內外上市企業148家。
 
  在打造“原始創新—技術創新—產業創新”鏈方面,南山區不斷加強對原始創新的引進和培育,夯實創新根基。引進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瞄準國際前沿,引進中村修二激光照明研究院等諾獎科學家實驗室,支持建設鵬城實驗室等高端創新平臺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公共創新設計平臺,出臺集成電路產業專項扶持資金,發展本土集成電路設計企業,解決芯片設計“卡脖子”困境。
 
  為了加強技術創新,南山區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和市場決定性作用,促進科技與經濟有機融合,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目前區內90%的科技型企業設立了研發機構,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5%,上市企業中90%為高科技企業。南山智園、南山智谷、南山智城等新興產業集聚區的崛起,正是南山區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成果,以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對于騰訊、優必選等領軍企業和新銳企業,南山區亦給予了最大支持,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經濟千億級產業集群;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若干個百億級產業集群以及集軍工認證、評估、孵化為一體的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
 
  在打造“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鏈方面,南山區打造了最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先鋒區。創建了產學研合作協同創新中心,建設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創新企業孵化、創新創業人才培養“三個平臺”。 同時,還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在美國、以色列等全球創新高地布局國際化開放創新中心,以“直通車”機制引導資本、技術、人才、產業匯聚,持區內領軍企業“海外筑巢”,建設國際研發中心。
 
  在為兩大創新鏈條提供“閉環”支撐方面,南山區實施了包括人才服務、企業政務服務、科技金融服務、雙創服務在內的四大服務,全方位營造科技創新綜合生態環境。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