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青少年散播暴力思維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幾個月來,全社會都在持續呼籲「反暴力、救香港」。大家都認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其中,特別重要的是要強烈反對在青少年群體中散播暴力思維。

  首先,暴力行為是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都反對的,因為其對一個國家、地區、民族,甚至一個時代都會帶來嚴重而長久的傷害。香港是一個成熟的商業社會,中西文化匯聚,更應宣導和平理性的表達方式。幾個月以來,年輕人破壞法紀,到處縱火和損毀公共交通設施,已令全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前段時間,香港所有中小學停課一周,以理大為代表的大學校園被嚴重損毀,幾個月無法恢復正常教學。近期的暴力行為導致紅隧封閉、吐露港公路癱瘓,影響上百萬市民上班、生活。可以說,小部分年輕人的暴力行為需要整個香港社會來「埋單」。

  其次,更讓人痛心的是暴力行為的低齡化。年輕人心智尚未成熟,容易受人蠱惑,也沒有真正想過自己的行為給社會帶來的混亂,以及自己會陷入的困境和面臨的代價。青年一代本應走的道路是讀書、就業、在社會上實現自我價值,致力於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一旦陷入暴力泥淖,重則被判刑罰前途盡毀,輕則不能完成學業,在人生履歷上留下永久的遺憾。

  根據警方數據,至今,已有逾千名中學生於違法示威和暴力衝突中被拘捕。這既讓人痛心,又引人警惕,學校、老師、家長和大眾媒體應嚴重關切。現在要矯正錯誤還不至於太遲,全社會要有共識,反對任何人出於任何目的,向青少年散播暴力思維,把他們當做棋子,慫恿他們走上街頭從事暴力破壞。全社會要反思,教育部門和家長要加強輔導,重新積極向青少年灌輸正面的價值觀,呼籲年輕人保持冷靜和理性,不要輕易墮入違法暴力的深淵,讓年輕人真切明白,未來是屬於他們的,他們也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培育他們懂得包容,對國家社會有承擔和責任感,及早幫助他們返回正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