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明年IPO料籌2200億 安永指再奪集資王難度高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報

  蔡偉榮(中)指,明年本港要再奪IPO集資第一難度不小,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沙特阿美花落誰家。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會計師事務所安永發表報告指,今年香港市場共有159隻新股上市,包括阿里巴巴(9988)重返港股市場,令香港新股總集資額增至3105億元,再次蟬聯全球第一。該行預計明年香港IPO發行平穩,集資額約2200億元。

  安永指,受惠阿里巴巴上市,科技、傳媒和通訊業的集資額位列全年新股活動首位,其中阿里巴巴集資額佔行業92%;至於零售和消費品企業上市,是在宗數方面第一,數宗較大規模的新股推高了行業集資額,令相關行業在集資額方面排第二位。目前,全球前十大IPO企業,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共佔三席,分別是阿里巴巴、百威亞太(1876)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A股(滬:680658)。

  沙特阿美左右明年IPO冠軍歸屬

  安永預測,明年香港新股集資額達2200億元,如果有特大型新股上市,集資額料約3500億元。但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指,明年本港要再奪新股集資額全球第一難度不小,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商沙特阿美花落誰家,但目前看來沙特阿美與倫敦交易所的關係較佳,令本港明年繼續問鼎全球集資王的機會較低。

  安永又指,阿里巴巴成功上市,明年可能帶動其他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以第二上市方式回歸香港;而港股分拆上市的門檻相對較低,亦會吸引內地企業來港分拆上市。

  TMT料成市場熱點

  安永預計,隨着港交所推出多項新政策,預計明年新經濟公司,例如科技、傳媒和通訊(TMT),以及醫療保健等企業會是新股市場的增長點。零售與消費品、房地產、金融等香港傳統熱門板塊仍有增長動力,但全球貿易及區域政治環境的不確定性,或對經濟及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不過,香港修例風波持續超過半年,蔡偉榮認為,本地經濟情況對資本市場資金流的影響有限,加上本港IPO以內地公司為主,相信經濟下行對IPO市場不會造成太大不利。

  安永香港科技、媒體與通訊行業審計服務主管陳日輝表示,明年仍是大選年,加上中美貿易戰等不穩定因素,相信部分企業依然存觀望態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