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國際舞台 實現重大突破 5港青首獲國家推送聯合國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12月23日,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布儀式」,向5位即將在聯合國系統擔任初級專業人員(JPO)的香港青年表示熱烈祝賀。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次參與有關計劃,也是香港開展對外事務及香港青年走進國際舞台的重大突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因「一國之本」,香港青年公務員可以中國人員身份走進聯合國,承擔國家的國際義務,共享國家在國際地位日漸提升的光榮。因「兩制之利」,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培育出具有寬廣國際視野,具備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青年人才。5位青年公務員以中國人員身份,獲國家推薦到聯合國工作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最佳寫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左四)、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前左三)、前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前右四)、外交部駐港公署「外交之友」梁愛詩(前左二)等出席了「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布儀式」,並與5 位獲薦青年:袁彪洪(後左一)、偉楠(後左二)、何宇恒(後右一)、陳莉婷(後右二)、白雋彥(後右三)合照。政府新聞處圖片

  明年分赴各地擔任職位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協助下,白雋彥、黎偉楠、陳莉婷、袁彪洪及何宇恒,5位分別來自特區政府行政署、香港天文台和機電工程署,以及廉政公署的年輕公務人員,獲外交部推薦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計劃。5人將以中國人員身份到聯合國位於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及奧地利維也納的辦事處出任不同職位,預計於明年赴任,為期2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前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外交部駐港公署「外交之友」梁愛詩、來自特區政府的青年公務員以及專業協會、商會及青年團體代表200多人共同見證了這個歷史時刻。

  林鄭月娥表示,青年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是我們的未來和希望。特區政府致力培育對社會有承擔、對未來有願景,並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香港青年。因此,特區政府銳意創造條件讓青年人走出香港,放眼世界,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及人脈。特區政府過去曾借調來自不同部門的公務員到國際組織工作,包括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亞洲開發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國際刑警等。

  林鄭感謝中央關懷協助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政府新聞處圖片

  她談到,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特區青年通過國家搭建的橋樑,首次走進聯合國這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的、最具規模和代表性的國際組織工作,具有特殊意義。她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青年的悉心關懷,以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使JPO項目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進展。JPO項目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青年在國際舞台施展才能的嶄新計劃,讓香港青年可以充分發揮才能,同時得到最好的專業發展。外交部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更精心地為5位香港青年公務員在北京安排了一星期的培訓專班,增進他們對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以及聯合國的認識。

  她指出,她和特區政府無論在應對近月的社會事件以至在未來的施政中,都會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她說,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她寄語5位青年,抱貢獻世界的熱忱在聯合國機構工作。

  陳馮富珍分享寶貴經驗

  作為首位在聯合國專門機構擔任負責人的中國人,前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分享在聯合國任職十多年的寶貴經驗。她表示,聯合國是個多元文化交融的國際社會,是香港青年學習世界觀和大局觀的難得平台。要在那裏順利推動工作,首先要認同國家,維護國家利益;第二要秉持公平、公正、共贏、共享原則;第三要認清是非真假和雙重標准。她表示,希望5位青年珍惜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在國際舞台上歷練自己,增強才幹,開拓視野,把實現自己的夢想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中去。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交之友」、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表示,香港青年有機會代表國家效力於世界和平,必定有助於個人工作發展,也使香港同胞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又近了一步。新中國一直堅持和平共處5項原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在國際新秩序中發揮重要作用。她稱,5位青年朋友以自己的青春、熱誠、專才和努力參與這樣一個偉大的事業,是對國家、對民族的貢獻,希望他們不要辜負國家和香港對他們的託付。

  青年代表致謝深感光榮

  即將赴聯合國紐約總部任職的白雋彥代表5位青年在發布會上談了自己的感受。他說,過去70年,祖國向全人類展現了一個發展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正一步步實現。與此同時,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一直是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的重要力量。在這個重要時刻,作為香港特區青年公務員能夠獲得外交部推薦成為JPO,能夠在國際組織中鍛煉學習、積累經驗、拓展視野,機會十分難得,他深感光榮。他非常感謝國家和特區政府給予的寶貴機會,外交部多個部門專門精心設計的培訓課程令他們獲益良多。他們將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為國家深入參與全球治理、提升國際地位、在國際組織中爭取更大話語權和制度性權利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