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普跌 A股仍堅挺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伊朗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引發6日亞太資本市場劇烈動盪,日經225指數收盤暴跌接近2%,中國台灣加權指數跌幅超過1.3%,中國香港恆生指數收盤跌幅接近1%。而亞太股市普跌並未動搖內地股市做多熱情,上證綜指盤中站上3100點。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於3083.41點,下跌0.01%;深成指收於10698.27點,上漲0.39%;創業板指收於1859.92點,上漲1.30%。兩市場成交額去年5月以來再度突破8000億元,顯示場外資金繼續湧入做多博春季行情。

  A股出現多重利好

  6日內地股市繼續表現堅挺,上證綜指盤中站上3100點整數關口,創出8個多月的盤中新高。收盤深證成指和深圳創業板指數仍然保持明顯升幅,創業板指數升幅更超過1.3%。盤中兩桶油護盤最為積極,收盤中國石油仍然錄得4.71%的升幅,中國石化仍然錄得1.71%的升幅,對維持大盤強勢貢獻巨大。

  內地股市本周第一個交易日有多重利好。人行於昨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元。

  中國銀保監會新年也出手「放大招」,銀保監會4日晚間發布《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支持將養老儲蓄與養老投資引入家庭理財。通過把家庭儲蓄、家庭財富轉化為長期投資產品,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將多渠道促進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資本市場長期資金,對於A股而言是長期利好。

  外資流入會更積極

  對內地股市形成明顯支持的還有經濟基本面。新年伊始,中國便在經濟上邁出堅定步伐,從人行新年第一天宣布降準,到1月3日召開的2020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首個議題是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從中國新近公布的去年12月份宏觀經濟先行指標--2019年1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人民幣佔全球外儲比例數據,均在顯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個回暖過程。

  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的一些投資機會是非常難得的。從性價比來看,海外能夠跟中國資產相媲美的,並不是太多。今年外資流入內地的資金會更多。目前,海外眾多機構都在籌劃布局中國市場,或通過設立全資子公司,或收購券商等機構拿控股權。整體看,今年外資會更加積極,國際指數對A股的擴容步伐也將持續,尤其是在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的背景下,將有更多的「活水」流入A股市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