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港島及新東不會安排補選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昨日公布,基於實際考慮因素,未能就立法會香港島及新界東地方選區兩個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補選。選管會解釋,相關補選的籌備工作需時逾6個月,而且今年第三季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事務處的人手不足以同時籌備兩個大規模選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同選管會決定,並說如舉行補選,時間會太匆忙,這是勞民傷財。

  議席空缺來自區諾軒范國威

  選管會的公布稱,基於實際考慮因素,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及新界東地方選區兩議席空缺的補選籌備工作預計需時超過6個月。由於《立法會條例》規定,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的補選,不得在立法會現屆任期結束前的4個月內(即5月31日或之前)舉行,故此,選管會未能就上述地方選區的兩個議席空缺安排補選。

  相關的議席空缺是就2018年3月立法會補選香港島及新界東兩個地方選區的選舉呈請裁決結果而產生。早前失去議席的分別是議會陣線的區諾軒及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

  人手不足以同時應付2場選舉

  發言人又解釋,今年第三季將舉行大規模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登記選民人數超過410萬,當中的籌備工作涉及龐大的人力、物力,選舉事務處正全力為換屆選舉作各方面的準備,並需要招募和培訓額外選舉人員,有關工作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發言人續稱,另一方面,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及新界東地方選區亦涉及超過170萬名合資格選民,倘若舉行2個立法會選區的補選,籌備時間會與立法會換屆選舉重疊,選舉事務處現時的人手並不足以同時籌備兩個大規模的公共選舉。

  蔣麗芸:如補選勞民傷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同選管會決定,又指出如果舉行補選,時間會太匆忙,形容這是勞民傷財,而且浪費公帑。對於反對派聲稱不舉行補選「不公平」,她稱指兩個議席的出缺,是反對派本身向法庭提出選舉呈請,導致「自己人DQ自己人」,直言他們咎由自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