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經濟續轉弱 勞工市場壓力大 最新失業率3.3%近3年高位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最新失業率為3.3%,其中零售及旅遊等相關行業仍然低迷。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2019年10月至12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19年9月至11月的3.2%上升至2019年10月至12月的3.3%。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2%的水平。此外,總就業人數減少1.28萬人,至381.7萬人,失業人數減少1400人,至12.4萬人。

  零售旅遊業等失業率5.2%

  勞功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由於經濟情況仍然疲弱,令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仍然低迷。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維持在5.2%,是3年以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較上一個期間顯著上升,當中從事餐飲服務活動的人士的就業不足率的升幅尤為明顯。這些行業的就業人數繼續錄得急劇的按年跌幅。同時,建造業(尤其是當中從事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的人士)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明顯惡化。

  羅致光強調,若整體經濟持續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大新料今年經濟最多倒退2.2%

  另外,大新銀行經濟師溫嘉煒預計,本港今年經濟增長按年倒退1.5%至2.2%,主要是社會事件及旅客減少仍困擾消費及零售,私人開支持續拖累經濟。他指出,投資開支自2018年底開始放緩,但隨環球經濟回穩及貿易糾紛短期不會升溫,外貿或有一定改善。他預料,上半年經濟初步回穩,下半年可能錄得季度增長。而受惠於基數較低,明年經濟增長有機會明顯反彈至2%。

  溫嘉煒還預計,今年失業率將會微升至3.5%,仍要視乎農曆新年後會否出現倒閉潮,但相信零售、飲食等行業再大幅收縮的可能性不大。他續說,連同今輪紓困措施,政府支出已經達300多億元,但對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推動力不足1個百分點,對經濟幫助有限,要待消費及商業信心回復,經濟才有望復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