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關注近日網絡欺凌行為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昨日表示,留意到近日一些社交媒體的網上留言對一位女記者的種族及膚色加以攻擊,平機會對此表示關注;重申反對不同形式的歧視,深信每個人不論性別、種族、殘疾、家庭崗位、年齡、性傾向及性別認同,都應該享有平等機會。平機會重申反對一切語言暴力,及網絡欺凌的行為,深信人與人之間相處應該互相尊重,並以和平與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

  指應和平與理性表達意見

  平機會負責執行現時4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目的是要保障所有人士不會因為他們的種族而遭受歧視、騷擾和中傷。根據《種族歧視條例》(下稱《條例》) 規定,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歧視、騷擾及中傷該人,即屬違法。《條例》亦訂明,種族是指個人的種族、膚色、世系、民族或人種。

  盼網絡營辦商杜絕仇恨信息

  根據《條例》,種族中傷是指藉公開活動煽動大眾基於某人的種族而對該人產生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嘲諷。任何涉及威脅傷害某種族人士的身體或損害其財產的種族主義煽動行為均被視為嚴重中傷,屬刑事罪行。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過去幾個月的社會撕裂無疑為市民帶來壓力和困擾。然而,發表帶有歧視和中傷成分的言論不但無助解決問題或疏解社會怨氣,更會加劇緊張氣氛。平機會希望社交網絡營辦商能履行他們的社會責任,積極尋求方法,杜絕網上出現散播仇恨的信息,以減低對有關人士的傷害。

  平機會亦呼籲各界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繼續維持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包括「尊重不同,和而共融」,並以和平與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亦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角度出發,不要以粗言穢語去評論或中傷他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