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起底投訴增4倍多涉警察 黃繼兒冀修例增調查檢控權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黃繼兒昨日公布去年「起底」及網絡欺凌的相關個案採取跟進的工作情況。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期間引發連串「起底」行為。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表的年結報告顯示,公署在去年共接到9182宗「起底」投訴,按年大增近4倍。當中有逾4000宗「起底」投訴個案,被起底的對象大部分是警察及其家屬、表態支持政府或警方的市民、政府官員及其家屬等。私隱專員黃繼兒形容近來的「起底」行為是將個人資料「武器化」,為當事人帶來心理傷害,或涉及刑事犯法。公署承認刑事調查及檢控權不足,期望盡快檢討相關法例,加強公署權力應對。

  對象大都為警察及其家屬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表2019年年結報告。去年共接獲9182宗涉及個人資料外洩的投訴,較2018年的1890宗上升3.8倍。當中近半是「起底」投訴,有4370宗,被「起底」的受影響人士佔比最多的是警員及其家屬,有36%;其次是表態支持政府或警方的市民,達三成;官員及其家屬4%;而示威者及表態反對政府或警方的市民,分別亦佔兩成及一成。另外,去年12月有警員將記者身份證放於直播鏡頭前的大埔超級城事件,亦接獲2480宗投訴。

  黃繼兒表示,近期的起底行為把個人資料「武器化」,大多屬刑事「起底」,有攻擊及威脅他人的字句。他形容,因被「起底」受到精神傷害人士「一個都嫌多」。有時並非當局不行動,而是涉事網站不在港境,香港亦無域外法權,故束手無策。另外,由於公署沒有全面刑事調查及檢控權,因此已將超過1400宗刑事起底案件交由警方跟進。

  望未來數月可諮詢持份者

  對於過往公署被形容是「無牙老虎」,缺乏實際權力及阻嚇作用,黃繼兒表示,目前社會狀況有迫切性修訂相關法例,以加強公署的檢控及執法權力等,期望在未來數月能定出明確方向及諮詢持份者意見。他舉例說,「起底」帖文的發布及轉發速度很快,造成的損害亦難以預計,若單靠警方調查,專業性不強。因此認為需要檢討相關法例,加強公署調查及檢控權力,黃繼兒提到,現行相關法例有不足之處未夠全面,不能顧及科技發展,認為可否由公署直接提出檢控,而非經警方或律政司。

  罰款薄弱盼引直接行政罰款

  他又指,公署成員有相關專業經驗處理,可解決轉介個案時因不夠專業或即時而造成延誤檢控。他又稱,目前相關罰款「非常之薄弱」,希望可引入直接行政罰款,一如金管局及建造業訓練局等不經法庭罰款,起點則預計為100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