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形勢 積極作為

2020-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在經過13輪高級別官員對話、兩次「習特會」和數次談崩之後,終於迎來首份階段性協議,為歷時兩年的中美貿易戰暫畫下休止符。

  暫停貿戰得喘息之機

  此次中美談判的範疇僅僅是一份貿易協議,但其意義卻又絕不僅止於此,這是中美新的一份戰略平衡,中美雙方都有所要求,也有所讓步,並沒有一方壓倒性地對另一方榨取,也沒有一方對另一方的絕對服從。

  《華爾街日報》認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有助於緩解當前的貿易緊張局勢。法新社以《美中簽署重大協議》為題對此事進行了報道,還援引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查德.鮑恩的分析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美中經貿關係的「重啟」。路透社稱,美中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消息讓全世界的投資者「鬆了口氣」。

  這份協議是在中美激烈較量兩年的背景下簽署的。美國發起貿易戰,中國被迫打了兩年,不僅中美各自損失不小,全世界都損失巨大。中美貿易戰若再繼續打下去,不但中美損失大,全球的損失都會繼續擴大。中美暫停貿易戰,至少給世界喘息之機。

  美國傾盡全力發起對華貿易戰,打上兩年也佔不到什麼便宜,中國應對美國依然淡定從容,未來無論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更加淡定和從容。這一戰由貿易戰揭開戰幔,延伸至各個領域激烈博弈,香港牌、台灣牌、人權牌輪番上陣。美國如果以為打這些牌中方就會退讓,那就太天真。

  美是港亂局幕後黑手

  美國是香港亂局的幕後黑手,如果沒有美國介入,香港暴亂不會曠日持久。過去半年,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跟黎智英、陳方安生、李柱銘等香港反對派頭目頻繁會面,「港獨」分子黃之鋒等人到美國告洋狀。而在香港的街頭暴力活動中,不僅出現了大量的外國人身影,一些暴徒更直接打出了美國國旗。德國《商報》網站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在敦促香港和北京保持克制的同時,自己卻通過建議、行動和金錢來煽動衝突。

  美國介入香港修例風波的真正用心,並非關心香港民主人權,而是關心美國自身的利益,「香港牌」是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香港對美國具有重大的政治、經濟、安全及戰略利益,美國對港政策的主要目標就是保持和擴大美國的在港利益,美國介入香港事務源於國家利益的驅使。黑色恐怖的核心理論是要香港玉石俱焚,但是香港玉石俱焚不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因為美國豈會放棄在港龐大利益?

  港應維護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國已經把中國列為最重要的戰略對手,要遏制中國,因此衝突必然加劇,新的較量會層出不窮。在這種背景下,香港如何自處?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個國家或地區不能清醒地擺正自己的位置,很容易會陷入困境。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都要有心理準備,去審慎面對未來幾年較為兇險的國際環境,做好在中美關係之間騰挪迴旋、揖讓避就、促進交流、文明互鑒的特殊工作。

  習近平主席2018年11月13日於北京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講話,提出四大希望,其中第四點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發揮香港、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習主席提出的第四點希望對香港尤其重要,「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香港要在維持好自由港地位的情況下,利用自身國際化平台的優勢,把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結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