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時度勢發展綠色經濟

2020-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

  持續多月的澳洲森林大火,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極端氣候的威脅。剛過去的2019年亦成為香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再沒有冬天」恐怕不只是預言。隨氣候變化帶來的災害日趨頻密,攜手對抗氣候變化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對於商界來說,日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推行環保措施不是錦上添花,而是決定企業發展成敗的重要因素之一。

  環保和商機非對立

  環保和商機從來不是對立的,「綠色經濟」更逐漸成為全球經濟主流之一。倫敦大學學院去年發表報告指出,單在美國綠色經濟每年可帶來1.3萬億美元的收入,估計創造近950萬個職位。從綠色經濟衍生出來的綠色金融亦大行其道,評級機構穆迪估計2019年全球綠色債券的發行總額高達2500億美元。過去10年,綠色科技和相關產業亦吸引龐大資金投入,其中一個重要例子:混合動能汽車在十多年前面世時被很多人看成笑話,今天卻已經獨當一面,能夠和傳統燃油汽車平起平坐。

  隨着應對氣候變化呼聲日益高漲,近年很多企業將環保概念融入業務當中,希望提升綠色形象及競爭力,例如推行碳審計、環保採購策略等。過往這些企業環保措施主要是出於自願性質,但綜觀全球各地的例子,環保要求制度化是大勢所趨。香港交易所繼早前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後,日前公布修訂指引,大幅提前發布ESG報告的時間,並且逐步提升ESG報告的披露要求。可以預期,企業環保的強制要求日後將有增無減,甚至會直接影響企業的營運。

  助企業投資未來

  應對氣候變化而推出綠色商品,除了可以為環保出一分力,為消費者帶來綠色選擇之外,更是一門商機。日本有企業利用小型散熱裝置和特別衣物織法,研發出可以降低體感溫度的衣服。在加拿大,有初創企業推出一種減少碳排放的水泥,利用科技將二氧化碳注入水泥中,並製成磚塊,直接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據悉該企業已透過此技術減少約50多萬噸二氧化碳含量。其產品更獲得當地政府加碼注資,推廣商業應用。

  事實上,香港目前亦正致力發展綠色產業鏈,重點發展綠色科技範疇。政府的創新科技基金為環境相關研發項目提供資助,自成立以來已推出超過160個研發項目,資助金額超過3億港元。我鼓勵年輕人多留意和參與這個新興產業,亦期望政府推出更全面的綠色產業發展策略藍圖,讓綠色產業有望成為本港支柱產業之一。

  過往很多人認為推行環保措施帶來額外的成本,其實換個角度看,這只是應對當前風險的前瞻性策略,幫助企業避開政策法規和社會認同的挑戰;同時亦是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幫助企業投資未來。若果做生意要懂得審時度勢的話,為應對氣候變化推行環保措施,何以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