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當頭醫護罷工違天職

2020-02-04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發展,有醫護工會卻煽動分階段罷工。香港正面對SARS以來最嚴重的疫情侵襲,未來一到兩周正是本港防範疫情惡化的關鍵時期,最需要每位醫護人員堅守崗位,與全港市民同心攜手,對抗疫症。此時此刻,若有數以千計公立醫院醫護罷工,不但多間醫院的服務將大受影響,更會令病患救治護理受阻甚至被癱瘓,導致防疫出現重大漏洞,病人的性命安危得不到保障。

  堅守崗位莫負重託

  疫症當前,策動政治罷工,違背醫護天職和專業操守,罔顧病人和市民安危,喪失了醫德和操守。所幸參與罷工的只屬極少數,絕大多數醫護人員仍然謹守崗位,有私家執業醫護人員臨危受命,馳援公立醫院,為抗疫出力。這些醫護不負市民重託,令人肅然起敬。

  這個所謂「醫管局員工陣線」,並非是為了救傷扶危而成立,而是為了配合修例風波,為了在醫院策動罷工而成立,搞手都是一班極端的政治分子,宗旨就是為了搞政治,而不是為了救傷扶危。這個工會以什麼政府拒絕「全面封關」為由發起罷工,不過是尋找藉口,他們的目的,由成立第一天起就是搞罷工,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搞罷工的理由,「全面封關」是其一,就算政府接納,他們下一步又會提出其他更加無理據、更加譁眾取寵的建議,目的就是令政府拒絕其建議,這樣他們才可以搞假投票,讓罷工出師有名。

  事實上,所謂「全面封關」,將香港與內地斷絕一切往返,從而閉關自守。這種說法不但不科學,更會令香港自困愁城,絕不可取。關可「嚴控」不能「死封」,防疫應該科學為本而不是政治掛帥。目前本港的疫症基本都是外地輸入,關口防疫,嚴控關口當然是重中之重,所以特區政府破天荒推出「局部封關」,正是為了嚴控關口,將疫情拒諸門外。然而,任何防疫工作都不能過猶不及,不能各走極端。

  所謂「全面封關」顧名思義就是全面封鎖關口,拒絕所有外地人進入,停止一切通關的業務,即是說不論是內地人、外國人都不能進入香港。這樣的「全面封關」,結果是將香港變成一座與內地、與世界隔絕的「孤城」。封鎖的不單是人流,更包括物流。這樣,香港日常生活物資的供應還如何保證?香港市民日常需要往返兩地工作學習等,又如何進行?香港「封關鎖港」,斷絕與內地的一切往返,斷絕一切人流物流,香港連日常生活也難以維持,更不要說口罩等各種醫療設備從內地輸入。全面「封關」等如令香港坐困愁城,沒有物資、沒有外來援助,香港還如何打好這場防疫戰?

  團結一致打好防疫戰

  面對疫情,大敵當前,香港最需要的不是互扯後腿、互相指責,而是團結一致,同仇敵愾、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打好這場防疫戰,尤其是在防疫肩負重任的醫護人員,更需要團結一致,堅守崗位。然而,正當內地大批醫務人員在國難當頭之際紛紛自告奮勇,從全國各地支援武漢,與武漢人民共渡時艱之際,香港有少數醫護人員卻大搞罷工,罔顧病人及香港安危,令人失望。不論他們出於什麼政治目的和訴求罷工,這些敗壞醫德的行為都不能接受,全世界也不會認同這種行為。

  所幸的是,良心醫護仍然是香港主流。香港護士總工會日前舉行記者會指出,現時罷工是不負責任,會衝擊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部署,增添公眾恐慌。工會聯署呼籲在職醫護人員謹守崗位,摒棄罷工。工會透露,有部分護士選擇提早銷假,甚至有退休護士希望重返醫護崗位。不少醫護人員亦紛紛表明絕不罷工,甚至主動到最危險的前線。相信只要香港各界、所有醫護互勉互勵,眾志成城,全力以赴,香港一定能打好這場防疫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