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同舟共濟抗疫是當務之急

2020-02-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新型肺炎疫情緊迫,昨日港府宣布進一步封閉香港四個口岸,分別是羅湖、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今凌晨正式實施。進一步封關後,香港只餘下深圳灣、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機場三個口岸運作,這意味港與內地連接的陸路口岸幾乎已全面停運,可最大程度限制內地來港人流。現時香港防疫措施已全面升級,未來一兩周是防疫關鍵時期,全港當務之急應是同心協力、同舟共濟抗疫,而非再如現時一般爭拗不斷。

  香港經歷過2003年沙士之痛,因此今次肺炎疫情的準備與重視明顯充足許多。但是,近日不少港人依舊焦慮與不安,焦慮的是香港如今的泛政治化已嚴重困擾防疫,不安的是極少數醫護為了表達訴求竟以罷工方式威逼,綁架全港市民,香港醫療系統或面臨很大缺口。2003年的香港舉全城之力,全民一起抗擊SARS病毒,而如今香港同樣面臨重大公共衛生災難,卻缺乏了當年的團結與溫情。

  抗疫工作必須爭分奪秒,全港市民積極配合才能盡快擊敗病毒。新型肺炎已不只關乎全港和全國,更是關乎全球安全和利益,在此公共災難面前,任何爭拗乃至政治分野都應暫時擱置與摒棄,人性與道德、挽救生命才是第一位。

  可是今日的香港政治擺第一,甚至可以凌駕於人的生命和道德之上,部分醫護界人士因不滿政府封關措施就罷工,且不論違反職業準則,更是自私不顧全港市民和病人的安危。因為昨日罷工行動,香港許多公院的醫療衛生服務都被縮減,許多手術亦須推遲。還有黑衣人美孚故意堵路示威反對設立隔離區,但是許多醫學界專家已經多次強調隔離區距離居民區很遠,且居於山上,從科學專業角度來看,完全無須擔心感染。如此種種政治化紛爭令到香港防疫工作多番受阻。

  抗疫關鍵時期,香港絕不能再如此爭吵下去,全港必須凝心聚力,才能戰勝病毒。為了全港安全,罷工的醫護人士請盡快回歸工作崗位,部分別有用心的黑衣人也勿再拿關乎人命安危的防疫話題炒作,聚眾鬧事不僅加重感染風險,也連累全體港人為其埋單。隨疫情形勢和措施不斷變化,香港防疫工作還須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方面,其一是口岸關閉後,如何保障港人能順利返港;其二是自內地返港人員應加強監測和排查,昨日港府引入電子手環對所有經湖北返港市民進行監控,但現時已不止湖北是感染源頭,內地多個城市乃至全球多地也出現確診病例,所以應在全港,特別是口岸處加強排查和隔離工作;其三是要抓緊口罩等防護物資採購供應,在保障一線醫護人員需求同時,亦要盡快滿足市民龐大需求;其四是本港內部防疫措施亦須加強,當口岸封閉,外來人流幾乎停滯後,香港最大感染風險是內部社區感染,香港居住環境高度密集,許多商業展覽活動等至今未停,港府應該進一步減少公共活動,市民亦要避免人群聚集。

  重大公共安全危機當前,香港當務之急是防疫、抗疫,防止更多人被感染,希望全港市民摒棄爭拗與對立,同舟共濟才能渡過難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