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一些人暴露丑行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郭文纬

  新型肺炎疫情袭港,市民为了购买医用口罩在药房前大排长龙,这个场景四处可见,实在让人感到不安。令人气愤的是,听说竟有药房售卖二手口罩!难道我们要让这些黑心商人利用疫情来牟取暴利?很明显,黑心商人是人民公敌,必须将其绳之以法。近期,北京有药房将一盒十个包装的口罩以高达85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结果随即被罚300万元人民币!这个做法值得香港借鉴。特区政府肯定能够采购足够的口罩以满足市民需要,遗憾的是未能消除公众忧虑,阻止不了坊间一轮接一轮的恐慌性抢购。

  不要过度反应

  为了解决危机,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行动--停驶高铁和跨境渡轮、与内地往来航班减半,港珠澳大桥的过境巴士班次也减半。中央政府也已暂停签发访港通行证。而口岸边境管制措施亦行之有效,到目前为止,香港已拒绝1600名来自湖北、或者过去14天曾经去过湖北的旅客入关;截至2月2日,香港只出现14个确诊个案,大多数个案由通过口岸电子体温检测查出。简而言之,特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及时、有效。

  可是,反对派却要求全面封关,全面禁止内地人士进入香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过关入境香港的人士,超过70%是香港居民,包括与内地人结婚的港人,他们赴港探望孩子或生病的配偶。当中还有一些是在香港的大学上课的内地学生以及在香港投资的内地商人。如果拒绝这些商人入境,他们有可能会终止在港业务,员工会因而失业。简言之,全面封关既不可行,也不应该。如果要达致全面封关的预期效果,就要停止从内地进口所有蔬菜和食物,因为我们无法排除食物带有病毒的可能性。即使在2003年SARS袭港期间,我们也没有实施全面封关。因此,我们有必要采取一切合理预防措施,但不能过度反应而危及自身利益。

  反对派明显只想利用新型肺炎疫情实现其政治目的,而并非真正关心公众健康和香港经济。由于反政府暴乱逐渐消弭,加上警察贯彻止暴制乱、民意逆转,令黑衣暴徒人数日减,反对派就妄图利用疫情激发港人对内地的恐惧与仇视,扩大他们在区议会选举所取得的「战果」,希望在接下来的立法会选举再下一城,迈进他们「港独」的终极目标。

  请假病假医护应感羞耻

  据国际媒体报道,美国方面打保护国家防止病毒入侵的旗号,拟禁止所有中国航班陆。可是,此举更像是美国借机鼓动其盟友孤立中国,损害中国的经济发展。而反对派甘愿做美国抗衡中国的马前卒,难怪他们如此声嘶力竭地要求全面封关。

  表现最卑劣的莫过于在暴乱期间创立的医管局员工阵线。此组织与反对派有密切联系,他们现正威胁政府全面封关,否则将发动罢工。在1月29日,三间公立医院就有大概90名护士集体请病假。他们显然不是同时生病,集体请病假只是威逼政府的一个小举动而已。显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请假病假乃刑事罪行。廉政公署曾经有一个典型案例,公署对一名怀疑请假病假的员工进行内部调查,结果涉事者被判15个月监禁。因此,就医管局发言人试图淡化集体病假对公共医疗服务的影响,对此我认为极不恰当。他应该警诫变相罢工的护士,承诺进行内部调查,并考虑把案件转介给廉政公署,启动司法程序。

  这些集体请病假的医护人员应感到羞耻。在2003年SARS袭港中,香港医务人员的使命感和无畏精神享誉全球,与台湾形成强烈对比,皆因当地的医护人员逃离医院逃避抗疫职责。香港那群威胁罢工的医护人员应该向内地的同行学习,他们成立超过50个义务医疗团队,赶往湖北协助抗疫。而现年84岁、备受尊崇的呼吸系统专家兼抗SARS英雄钟南山博士无惧高龄,也投身抗疫战,为抗疫工作出谋献策。有评论指香港这群年轻的医护人员和黑衣暴徒是一丘之貉,都是20年来教育制度失效以致道德沦丧的产物,真是一针见血!

  黑衣暴徒为了向政府施压,在明爱医院、深圳湾口岸和其他重要地点投掷汽油弹。在Telegram上有一个小组承认责任,指纵火是为了迫使政府全面封关。小组之前号召1月29日全城罢工,并于铁路和马路上投掷杂物扰乱交通,更扬言若果政府未能在两天内回应诉求,就会毁坏通往内地的所有铁路和公路!很明显,从任何角度看他们都属于恐怖组织,而对付他们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他们绳之于法。

  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早前高等法院两名法官周家明和林云浩裁定禁蒙面法违宪和违反基本法,以及政府无权实施紧急法。此裁决有待上诉,但已造成深远影响,加上终审法院拒绝暂缓他们的裁决,导致政府现在无法制订紧急法条例来应对疫情。例如,政府本应可以考虑强制要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佩戴口罩,此举可有效降低病毒在人多挤迫场所内散播的风险。因此,上诉法院须尽快重新确认政府订立紧急法条例的权力,否则他们将会成为人民的第一公敌!

  (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于《中国日报香港版》评论版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