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抗疫慎防情绪化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

   学研社成员文武

  新型肺炎疫情严峻,香港亦已进入全面抗疫的阶段,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抗疫,稳定社会,起了相当大的成效。而越是在疫病严重之时,就越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抗疫,慎防情绪化地过度反应,避免让社会陷入恐慌、混乱。香港社会出现要求政府全面封关的建议,亦出现全城疯抢口罩等物资的情况,这些都是过度情绪化的反映,对抗疫未必有益,反而容易引发社会混乱。

  新型肺炎疫病最早在武汉发现,并且也已在武汉及湖北省扩散,到目前疫病已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出现个案,染病的人数在上升中。因此,目前须立即去做的,就是全国上下一心,一同抗疫,并依照医学专家的指引,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感染疫病的机会,直至大家一同度过14天的病毒潜伏期。

  共同敌人是疫病

  当发现疫病迅速扩散之时,武汉市作出决定,禁止人员出入,以减少疫病扩散。这是负责任的决定,也是很艰难的决定。包括香港市民在内,全国人民都应该支援武汉,支援湖北,让武汉和湖北省在限制人员流动之后,能有足够的力量和物资应对疫病。

  全中国人共同的敌人是疫病,而非武汉人、湖北人,疫病出现后,有些地区出现歧视武汉人的情况,一些乡村更加设路障、堵路,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等,这些都是非理性的行为,对抗疫未必有利,却对社会整体构成伤害。

  香港亦有人提出要全面封关,要求禁止一切人员由内地进入香港。这一建议同样是情绪化的。香港与内地关系紧密,香港本地有数十万居民居住内地,另有几十万人经常往返两地之间,还有数量可观的两地家庭,禁止人员由内地回港,涉及许多法律、人权的问题,根本不可行。如果只禁止内地人来港,也未能完全阻绝疫病蔓延,因为疫病并非只会感染武汉人或内地人,经常往返两地的香港居民,同样也可能携带病毒进入香港社区,继而引发疫病的爆发。

  因此,当务之急一是要做好口岸防疫抗疫,增调物资和人手,做好关口检测,健康申报等系列工作;二是要做好社区的防疫宣传和抗疫工作,呼吁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保障等;三则是要配合武汉,与内地共同抗疫,毕竟只有武汉战胜了疫病,全中国战胜了疫病,香港才能说是真正安全。

  冷静理性科学抗疫

  疫病扩散,提高了全球性的抗疫意识,因而导致全球性的口罩等抗疫物资短缺,这里面有客观的原因,一时间亦难以解决,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合力解决。一旦受情绪化影响,陷入社会恐慌,少量口罩一推出市场,就被少数人抢购,或者一部分人为自身安全,过多地囤积,只会造成短缺的情况更趋严重,而无助于解决困难。

  香港是个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缺乏制造业,只有很少量的口罩由自己生产,绝大多数须依靠海外及内地进口,而在全球性短缺的情况下,单靠市场未必能解决供需问题,政府的角色更显重要。

  香港特区政府可透过自身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寻求解决办法,亦可透过中央政府寻求帮助。2003年香港遭遇SARS危机,同样面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缺乏的问题,当时就是依靠中央政府,由内地调拨一部分物资支援香港,渡过难关。今时今日,内地的疫情也很严峻,内地也面临大量的物资需求,但国家不会完全无视香港的需求。除了内地,还可以透过外交和外贸协助解决口罩需求的问题。

  因此,越是在疫病的困难时期,越需要冷静理性科学抗疫,市民必须与政府携手合作,上下一心,才能战胜困难。如果受情绪化影响,堕入过度的恐慌,不停地指责政府,或互相指责,只能让抗疫工作陷入混乱,最终让社会整体都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