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入教訓慘痛

2020-02-01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 方文雄

  新型肺炎疫情震驚全球,估計此次感染規模遠超SARS,情況堪憂。17年前SARS一役,港人猶有餘悸,當時SARS就如幽靈一樣徘徊不去,人人自危、全城恐慌,年輕的醫護人員獻出寶貴生命,幸存患者很多留下嚴重後遺症,如今噩夢重臨,不禁悲從中來。更教人不寒而慄的是,是次新型肺炎禍因仍然是野味,證明SARS血的教訓人們早已忘記,重蹈覆轍的錯誤令全世界都無法諒解。

  應杜絕吃野味

  吃野味習俗由來已久,尤其是我國某些傳統習慣,認為野生或珍稀動物能延年益壽、滋陰壯陽等,於是便有了喝鹿血、吃熊掌等「吃文化」,沒有科學根據但以訛傳訛廣泛流傳開去。現代人除了迷信補身,炫耀「吃高價野味」近年也成為一種風氣,在網絡屢見不鮮。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暗賣活野味,這種「表裏不一」足證很多地區對政府規定陽奉陰違,有關部門監管不力、執法不嚴,從網民拍到的過百種野味價目單及動物照片可見,涉及野味品種很誇張,從常見的山雞、蝙蝠、海龜和果子狸,到梅花鹿、豹貓、箭豬、狐,乃至叫不出名字的羊,一應俱全,反映國人喜好野味變本加厲,當年SARS慘痛記憶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如此動物大混集,引起病毒傳播,引爆新疫症是遲早的事。

  吃野味除了惹病上身,還導致生態環境惡化。秋冬季是國人食野味「進補」高峰期,也是野生候鳥的遷徙季節,不法之徒開始大肆捕殺,很多遷徙必經之途成為危機四伏的候鳥死亡之路,每年數萬野生鳥類都因落入盜獵者布下的「天羅地網」而消失。據報道,河北滹沱河濕地曾經多處發現帶劇毒的餌食,現場還發現野鴨屍體。濕地是國家保護動物黑鸛的棲息地,如果藥物污染水源,將對黑鸛造成嚴重威脅。人類作為最高智慧的生物,實在對不起同住地球的萬物生靈。

  還中華民族文明本色

  許多人打着「民以食為天」旗號,肆意濫吃濫殺生物,甚至還津津樂道「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跑的除了汽車、水裏游的除了輪船,沒什麼不敢吃」,這實在是對古訓的曲解。「民以食為天」是古代統治者認為「第一要務讓人民溫飽,才能天下太平」,如今科技發達、國家富強,人民已超越了溫飽,理應更加愛護地球萬物生靈,如今卻為了補身、獵奇或炫耀而大開殺戒,甚至以活剝娃娃魚等殘忍手法吃野味,實在是對人類文明的踐踏,也在國際上留下揮之不去的污名。

  事實上,國家早已三令五申禁售野味,但各地野味市場依然有價有市,證明禁令形同廢紙,部分民眾的愚昧觀念再加上有關部門執法不嚴,一度被禁食的SARS源頭菊頭蝠及傳播者果子狸等野味,很快重返餐桌,如今非法捕獵和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已入刑法,非法捕獵和出售者均屬犯法,但食野味者甚少入罪,這樣公眾對保護野生動物又何來信心?

  有需求才有供應,只有強硬立法規定吃野味者同樣獲罪,且嚴厲執法,從源頭斬斷野味市場黑色供應鏈,才能杜絕禍從口入,防止SARS、禽流感、不明肺炎等重大災難再次降臨。

  值此新型肺炎重大危機之際,有必要檢討國人的不良飲食習慣和對動物的不人道做法,例如魚翅菜式導致鯊魚被濫殺、象牙貿易令偷獵大象猖獗等,都在國際上造成很壞影響及杯葛抵制。有人說傳統中醫也有如虎骨、熊膽等作為藥劑,這與古代老虎、熊並非瀕危動物有關,如今保護珍稀動物乃全球共識,中醫藥傳統配方亦須積極尋找替代品,有利於中醫走向國際。當今世界,「吃什麼」「怎麼吃」是對文明的抉擇,有必要移風易俗、戒除傳統飲食陋習,還中華民族文明本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