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施策壓抑疫情擴散

2020-02-04
来源: 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成員孔永樂

  新春起,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截至周一,內地共有約17000多宗確診個案。香港共有15宗確診個案,大多涉及早前曾到訪武漢或從內地其他地方回港。香港社會有一種聲音,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全面封關,限制持內地旅遊證件人士入境香港。更有醫護團體發起罷工,以香港市民的健康為政治籌碼,從而迫使特區政府盡快切斷所有與內地的聯繫。

  理性看待封關議題

  封關的決定需要慎重考慮,畢竟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比世界上各個地區都密切。再者,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來往香港與世界各地的人士眾多。現今,除了新型肺炎外,歐洲地區也出現H5N8病毒,美國亦在流感高峰期,日本地區出現豬瘟。若然我們真的完全杜絕外來任何病毒,保障全體香港市民的健康,我們是否也應該要求特區政府中斷歐洲、美國及日本的聯繫?另一方面,事實上香港也出現確診個案,若然我們以中斷病毒源頭為理由,我們亦應該要求歐美日等地限制香港人士入境,從而確保病毒不進一步蔓延。香港不少人士都要到外地出差或旅遊,此措施必定嚴重影響其生活及工作。可見,我們必須平靜地思考各種可行方法,盡量找到一個平衡點,而非散播情緒化的觀點。這不單令社會出現惶恐,對壓抑病毒在社區擴散亦沒有幫助。負責任的醫護人員在此危急時刻更應謹守崗位,以專業的態度處理問題。

  公交應設衛生站檢疫

  事實上,筆者認為現時香港仍有很多措施可以實施,從而在不全面封關的情況下阻止病毒擴散。例如,地鐵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人多擠迫的時候更容易散播細菌。在此非常時段,特區政府及港鐵可以在重要車站設置衛生站,抽樣檢查乘客的體溫。如發現有乘客體溫過高,並出現咳嗽等病徵,地鐵職員可即時要求該乘客盡快離開車站,並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同時,政府關閉大型運動場所外,更可派人員在主要街道、政府街市、公共廁所及公共醫院外全面消毒。事實上,肺炎疫情及流感等本質上是公共衛生的問題。只要社區及個人清潔做足本分,市民受到感染的機會率便會大大降低。反之,若然清潔工作欠理想,即使封關,仍然可以有病患影響市民,同時封關後的氣氛亦會影響大眾情緒。我們可以想像內地個別地區的群眾心情異常沉重,不知何日才能回復正常。特區政府應加緊做好工作,避免社區陷入恐慌。

  官員應關懷醫護及病患

  在此疫情嚴峻的時刻,筆者理解身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可能出現各種意見,本周起亦有人發起罷工。筆者認為,特首及主要官員此時可多到訪香港不同的公立及私人醫院,親身了解前線醫護人員的情況,聆聽他們對病毒擴散及防護設備等是否有更好的建議。同時,在探訪時多關懷醫護人員及不幸患病的人士及其親屬。政府需要向香港及全世界表明一個基本事實:香港在全球的醫療服務都處於極高的水平,而且不少醫護人員接受過2003年SARS的考驗,對抗新型肺炎不會比其他地方差。患上新型肺炎是不幸的事情,但香港不會令新型肺炎病患者絕望及惶恐。特區政府、前線醫護人員及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會以良好公德及專業知識共同對抗此新型病毒。我們只要找對方法,齊心協力,必定可以戰勝困難。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