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暂停养老机构接收新入住老年人 专家提醒儿童种疫苗不能延期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月5日下午举行的防控疫情第11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当日12时,广东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95例,另有疑似病例139例,有3247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无死亡病例。
  
  全省养老机构暂停接收新入住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介绍,老人妇幼儿童是疫情防护的重点人群。为切实降低重点防控人群的发病率,广东在老年人防护方面,日前已经配合广东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出入管理,暂停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式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一律暂停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活动,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同时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疏导工作。
  
  据介绍,广东全省60岁以老人数量约1440万人,其中入住各类养老院的老人有9万多人。防疫期间,所有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原则上不外出,因看病等特殊原因确需外出的老年人,要帮助老年人做好防护措施,返院后应当在养老机构内设的隔离区,进行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同时,各级民政部门要广泛动员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与咨询服务,帮助老人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
 
  粤专家提醒:有些儿童种疫苗不能延期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月5日下午举行防控疫情第11场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妇儿专家在会上提醒,对一些有慢性病的儿童复诊,流行病时节,轻症时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诊疗平台保持与医生沟通,能不去医院尽量不要去,遇到病情变化或恶化时,一定要去医院,必须同时做好防护方可前往。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郑亦男介绍,当儿童出现发热症状需要外出就医时,先要看有无流行病学史,如果有,则需要到当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如果没有,可以就近看医生。同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隐瞒情况。
  
  对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专家指出,有些儿童疫苗接种是不能延时的,例如被咬伤后狂犬病疫苗的接种。一般疫苗接种,应在我省狂犬疫苗疫苗接种相关指引下在指定时间去指定地点接种,带孩子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对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目前我省已经出台了在特殊时期儿童疫苗接种相关的指引,请家长带着孩子按照指引的规定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接种疫苗。这里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有一些疫苗不能够延迟接种,比如狂犬疫苗。如果孩子出现被咬伤的情况,一定要尽快到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接种疫苗,不能延误。
 
  广东未发现孕妇脐带传染婴儿案例 武汉已出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敦金5日在参加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防控疫情发布会时透露,临床观测显示,广东目前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孕妇的胎盘直接传染给胎儿的现象。
  
  陈敦金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指出,孕妇婴童是重点防护人群之一,尤其是孕产妇一定要做好自我监护工作,去医院进行定期检查前,一定要做好网上预约工作,同时做好出门防护,尽量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另外,广东省临床观测中,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能通过孕妇的胎盘直接传给胎儿,目前也正与其它省份医疗机构就此情况进行密切信息交流中。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获悉总台央视记者报道,5日发现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了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最小的确诊宝宝出生仅30小时,该新生儿母亲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目前该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专家提示,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