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企業 保就業 紓民困 預算案今公布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在網誌上公布新一份預算案封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將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此前早已預示今年財赤將創歷來最高;多間會計師事務所均預測政府在2019/20財政年度錄得巨額赤字,估計由181億至700億元之間。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坊間幾乎一邊倒要求政府「全民派錢1萬元」,看來財爺今次「不派」可能性較小。此外,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前提出成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並提出24項支援措施,新預算案如何補漏拾遺亦是大眾焦點。
 
  今年財赤料歷來最高
 
 
  今日上午11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在立法會宣讀2020至21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他在其最新一期網誌中展示了財政預算案,其封面顏色為淺啡色,配以寫上「政府財政預算案」的黃字。他在網誌中又提到,過去本港經濟在經歷衝擊後,都會逐漸回復到其原來的發展軌道,他形容低潮過後,經濟一般會有較大幅度的反彈。如果在低潮時能撐住企業、保住就業,維持市場對未來的信心,將有助企業在經濟回升時盡快讓業務重回正軌,令就業市場較快回穩。
 
  此前,陳茂波已預示今年預計財政赤字是歷來最高;而多間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均預測政府在2019/20財政年度錄得巨額赤字。當中,會計師公會最保守,預計財赤為181億元;羅兵咸永道預計為383億元;德勤估計為475億元;畢馬威預計為477億元;安永堪稱「最大膽」,料財赤高達700億元。
 
  陳茂波於其網誌坦承,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當中的紓困措施或赤字規模,是大家的關注點。他明言,新一份預算案的措施不少源自市民及不同界別的建議,但政府的資源始終有限,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惟面對主要政團及市民「全民派錢1萬元」的「共同要求」或「共同呼聲」,如果他今日公布「不派錢」或減少派錢金額,勢難「過關」。
 
  「全民派錢」呼聲大
 
  近月,本港不同黨派及坊間不少聲音不斷要求政府「全民派錢」,如多個建制黨派包括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自由黨等,均提出全民派錢1萬元,連向來反對全民派錢的經民聯亦轉?支持政府派錢。民建聯建議政府「特事特辦」,以最簡單方式向所有18歲或以上本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發1萬元紓困抗疫津貼;工聯會亦建議全民派發1萬元現金應對疫情,及將口罩納入《儲備商品條例》,或以《緊急法》限制口罩價格。
 
  資料顯示,特區政府成立後曾經兩度「派錢」。第一次是2011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宣布向合資格人士的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其後修改為向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一次性發放6000元。第二次則是2018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的280萬名市民每人派發4000元。
 
  港府已推4輪紓困措施
 
預算案預料將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紓解民困、穩定就業舉措。
 
  事實上,特區政府提出成立300億元、涉及24項措施的「防疫抗疫基金」,已於上周五獲立法會通過,包括為零售業、餐飲業及運輸業提供資助金。然而,措施主要支援企業層面,打工仔及一般市民則較少受惠,因此有人預計陳茂波會在新財案中提出更多援助。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於其最新網誌稱,除了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之外,特區政府自去年8月起亦推出了4輪合共超過300億元的紓困措施,而財政司司長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亦會宣布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紓緩企業和市民在經濟下行所面對的壓力,幫助企業在經濟回升時業務重回正軌,讓就業市場盡快回穩。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