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介入車用燃油定價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與運輸業界相關代表一同要求政府介入減油價,紓緩運輸業界困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近月國際原油價格急跌,但本港車用燃油平均零售價減速卻相對緩慢,無鉛汽油現時零售價仍較去年首季時高。在疫情下,運輸業備受影響,民建聯昨日促請政府介入,加強對油公司定價的了解,避免在國際油價持續趨跌下,本地油價調減幅度仍然追不上,並盡快實施運輸業燃料補貼的紓緩措施,為包括邨巴,保母車及旅遊巴士等業界紓解經營困境。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會向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包括:政府對油價「加快減慢」的對策、及促請競爭事務委員會會就油價問題展開調查。

  民建聯昨日聯同本港多個運輸業組織舉行記者會。民建聯引述政府的統計數據指出,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期間,無鉛汽油進口價已下跌12%至每公升3.88元,車用環保柴油亦下跌2%至每公升3.84元。但市面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卻由去年10月的17.82元持續上升至今年1月17.96元,增幅為0.8%;環保柴油則平均由14.61元升至14.82元,增幅達1.4%。

  倡訂油價加快減慢對策

  該黨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說,近期國際期油價格大跌,本地油價依然是「加快減慢」,目前本港百業均大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打擊,包括交通運輸業界正處水深火熱,的士、小巴、邨巴、保母車、旅遊巴士等業界現時的經營環境極度惡劣,再加上油價下調幅度仍然較慢,對業界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政府的燃料補貼紓緩措施至今仍未啟動,也令他們的經營負擔百上加斤。

  加推燃料補貼紓緩措施

  民建聯促請政府介入,加強監察本港油商的油品價格變化,正視「加快減慢」問題,同時促請油公司減價,及加快推行運輸業燃料補貼紓緩措施,讓運輸業可渡過暫時的艱難經營時期。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將在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包括:政府對油價「加快減慢」的對策、促請競爭事務委員會會就油價問題展開調查、及現時油價處於偏低水平,政府會否計劃增加本地石油儲備以對沖日後任何油價升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