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行三趟到日行N趟 「供港生命线」保障港人一日三餐

2020-03-20
来源:文汇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內地供港物資維持充裕,幫助香港市民抗疫,這其中「供港生命線」居功至偉,这是一段今天很多港人不甚知晓的历史。

  1962年3月20日, 三趟滿載鮮活冷凍食品的列車分別從武漢、上海和鄭州出發, 滿載鮮活農副品進入當時還是英屬殖民地的香港,至今已有58年歷史。這是「供應港澳鮮活冷凍商品三趙快運貨物列車」首次成行。鐵路部門為「三趟列車」還制訂了特殊政策,如「一保(保車源)三優先(優先配車、優先裝貨、優先挂運)」,除了中途加水外,沿途不停直抵香港,使運輸時間縮短了2/3,保證了鮮活貨物「優質、適量、均衡、應時」地供應港澳。

  保證供港澳農副品穩定,自此成為一項基本政策。起初,「三趟快車」 是指運送農副產品(主要為家禽家畜)的列車,如今已經延伸至幾乎涵蓋所有供港澳物資,被稱為「港澳同胞的生命線」民以食為天,事關港澳同胞的生命線安全,內地當然要高度重視、全力以赴。

  

  「三趟快車」運送活豬到香港 (圖片:人民網)

  「三趟快車」是供應港澳鮮活冷凍商品快運貨物列車的簡稱,其中751次由江岸、長沙北隔日發;753次由上海的新龍華發;755次由鄭州北發,終到站均為深圳北站(今筍崗站)。

  一直以來,香港媒體都親切地稱呼「三趟快車」為「香港同胞的生命線」,她就像一根動脈,把香港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為滿足香港同胞的物質生活,維護香港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

  三地出發 日行三趟

  香港本土面積狹小,土地資源極度緊張,糧食供應長期依賴進口。1962年,在周恩來總理親切關懷下,國家對外經濟貿易部和鐵道部為適應供應港澳鮮活商品「優質、適量、均衡、應時」的要求,共同開創了編號為751、753及755(現分別改為82751、82753、82755次)的三趟快車,分別自上海、鄭州、武漢三地始發,每日滿載供港鮮活商品,經深圳運抵香港。

  

  「三趟快車」資料圖 (圖片:@洱海彌)

  由於 「定期、定班、定點」 每日開行三趟,所以都習慣稱其為「三趟快車」。「三趟快車」開行後,鐵路部門制訂了—系列特殊政策,如「一保(保車源)三優先(優先配車、優先裝貨、優先掛運)」,除了中途加水外,沿途不停直抵香港,使運輸時間縮短了2/3,保證了貨物鮮活「優質、適量、均衡、應時」供應港澳。

  為配合三趟快車的監管需要,1962年深圳筍崗鐵路北站派駐了海關工作組,聯檢來自湘、滬、贛、豫、內蒙等省市的鮮活產品車廂。時間緊、任務重、工作量大,筍崗人每天要在髒、臭、擠的活口車棚裡鑽進鑽出。

  

  「三趟快車」鄭州北服務站 (圖片:大河報)

  運輸高峰期筍崗-清水河倉庫區一天就有來自湖南、新疆等的牛羊豬等5000頭,雞鴨鵝等禽類則達到三四萬隻。上世紀90年代初,區內曾一度容納了120多棟標準倉庫,年貨物吞吐量最高時達400萬~500萬噸,成為全國最大的多功能商業化倉庫區,被譽為「中華第一倉」,為保障香港活鮮產品供應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上世紀80,90年代是「三趟快車」的最輝煌時期,被譽為保證港澳供應的生命線。據經貿部駐深圳配額管理辦公室統計數據顯示,上世紀90年代,每天由內地經深圳運往香港的活禽活畜占香港市場供應量的99%以上,凍肉水產、瓜果蔬菜等占一半以上。1980年至1996年期間深圳北站每天都要接納1000多卡(車廂)的貨物,其中一半貨物是經「三趟快車」運送過來的供港物品。

  從1962年開通至今,「三趟快車」共開行了4萬多列,僅供應港澳市場的活豬和活牛已達1億多頭,平均每個香港人折合10多頭;同時還運輸了10億多只家禽,以及大量的蔬菜、水果、蛋品等。

  「三趟快車」現狀:日行「N趟」

  伴隨著21世紀現代物流的快速發展,「三趟快車」如今已走入歷史低谷:從高峰期的每日500車貨量,降到如今的每月不到50車;從高峰時期的28省市鮮活貨物供港,到今日基本只剩「上海豬」與「河南牛」;從當年的專列運輸,到現今的需要混編才能裝滿列車車廂。

  但是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伴隨著深港兩地通關進一步便利,尤其是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深港公路口岸快速通關模式加速推廣,供港澳鮮活產品的出口逐漸從鐵路運輸轉向公路運輸,時間更短、成本更低,鐵路「三趟快車」因此逐步退出歷史舞台。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通車,設計壽命為120年 (圖片:路透社)

  而今,在很多人的眼裡,「三趟快車」已演化成一種概念化的名稱,不再限指三趟供港活口列車,而是泛指通過鐵路、公路等各種運輸方式所有內地供港的鮮活產品,這麼說來,「三趟快車」已經由當初的每天三趟,變成現在的每天「N趟」,成為祖國人民與香港同胞血肉相連的歷史見證和無形豐碑。

  

  安徽菜農在供港蔬菜基地採摘 (本報圖片)

  時至今日,全國各地仍然設置了許多供港糧菜基地。新冠肺炎期間,與港澳一橋相通的珠海通過「鮮活產品綠色通道」穩定保障了港澳居民「菜籃子」安全供應。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信息顯示今年年初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品輸出達350車次,確保港澳市場貨源供應,其中輸出香港的熟食雞近200噸。

  

  圖為供港澳冰鮮雞 (本報圖片)

  同時,港珠澳大橋海關採取開設綠色通道、通關「零延時」等多項措施,確保供港鮮活農產品隨到隨驗、即到即提。數據顯示,自1月24日以來,該海關共監管驗放供港鮮活蝦蟹29批次,約63.3噸,較好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間香港市場生鮮品的安全供應。

  一直以來,香港媒體都親切地稱呼「三趟快車」為「香港同胞的生命線」,她就像一根動脈,把香港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不管是在最艱難的三年自然災害時期還是在動盪的文革十年,不管是橋樑斷裂、隧道塌方、還是華東華南發生嚴重澇災,不管是鐵路春運極為緊張,還是流行性病毒肆虐的情況下,許多貨車無法正常運行,而三趟快車卻始終風雨無阻,從未停駛。

  多年來海關手續不斷簡化,加速驗放供港鮮活商品,確保香港市場需求,為香港經濟發展及與繁榮穩定提供了穩固的菜籃子保障。「三趟快車」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繁榮穩定是無可估量的,它從歷史中淡出,也從歷史里發展,不變的是它代表了祖國人民與香港同胞的血肉相連,也代表了祖國對香港同胞的骨肉親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