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增5確診連2天單位數 衛防中心:距疫情受控尚有距離

2020-04-1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開始,由美國和歐洲經香港機場入境人士,必須在亞博館作深喉唾液樣本檢測並等待結果。圖為機場 入境人士接受檢疫安排。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萬家成報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4宗有外遊紀錄,包括一名14個月大、曾到英國的女嬰,累計個案1009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新增個案連續2天出現單位數,或與近日是公眾假期、檢測數目減少有關,並稱離疫情受控有一段距離,提醒市民仍然要注意社交距離。

  曾赴英國14月大女嬰染疫

  張竹君昨在記者會表示,新增5宗確診個案,包括3男2女,年齡為1歲至79歲;累計確診個案為1009宗。

  新增個案中,4宗有外遊紀錄。其中,一名72歲女士曾經到美國及英國,也到過阿根廷、巴拉圭乘坐郵輪,本身沒有病徵,回港時於亞洲博覽館在深喉取樣檢診時確診。另一名79歲男士,早前與妻子從印尼回港,其妻子已確診。還有從英國回港的51歲男士,身在英國時已感到不適,回港後在機場檢測後,發現呈陽性反應。

  最後是一名14個月大的女嬰確診,她早前與家人曾去英國,此家庭的外傭較早前已確診。此女嬰本身沒有病徵,亦是在本港的檢疫中心經檢測後確診。

  假期無門診令樣本檢測減

  而沒有外遊紀錄的確診者是一名67歲男士,身在檢疫中心,本身無病徵。其兒子已確診,他屬於密切接觸者。其兒子與酒吧Dusk Till Dawn的確診員工有流行病學的關連。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指出,過去24小時有37名患者出院,累計出院人數為397人,仍有13位病人情況危殆,6人情況嚴重,585人情況穩定。

  被問及如何看待本港連續2天的新增確診個案出現單位數,張竹君回應,或許是因為近日是公眾假期,門診服務及個別私家醫生都沒有應診,令較少人留下樣本及進行檢驗。她表示,留意到本港市面「多了很多人」,提醒大家即使「留在家中太久」,但近期仍然要注重社交距離、個人健康情況。 她說,需要兩個潛伏期即28日內零個案才算受控,「零個案才是常態」。由於一直都有外遊人士回港,她預料仍會有確診個案,明言與疫情受控仍有一段距離。

  機場昨擴大檢疫歐美人士

  另一方面,港府昨日起擴大機場入境檢疫,所有由美國及歐洲其他地區抵港人士,需要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並在場等候化驗結果,若結果呈陰性,就可回家接受14日強制檢疫。

  對於昨日有奧地利經中東多哈轉機來港人士,毋須強制到亞博館等檢測結果便離開,張竹君強調這並非漏洞,計劃是逐步擴大檢測,並未擴大至所有曾到歐美來港人士,如果有需要可以自願去亞博館進行檢測。張竹君又指,當局是以每一班英國、美國、歐洲來港直航航班做單位,將整批旅客送去檢測,不可能逐個旅客去查找是否去過英美歐,但她重申所有海外來港人士都要做唾液檢測,只是一落機先做還是稍後做,當局會視乎情況擴大亞博館檢測計劃。

  瑪院負氣壓設施一度故障

  此外,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有負氣壓設施一度故障。醫院發言人表示,下午約3時機電署外判維修員維修大樓冷氣系統期間,7層病房的冷氣系統及負壓抽風系統突然停頓5至34分鐘。經初步調查,事故涉及69名病人,包括44名確診病人,有關負壓病房設有雙重門,事發期間所有病人沒有離開過病房,亦沒有醫護人員在有關樓層進行任何高風險醫療程序,同層並沒有其他病房,亦沒有其他病人使用,相信造成感染風險很低,所有樓層員工在受影響期間均採用合適的保護裝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