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郭榮鏗或濫用議事規則權力 立會主席有責任制止

2020-04-13
来源:橙新聞

  【香港商報網訊】港澳辦和中聯辦今日(13日)強烈譴責主持立法會內委會主席選舉的郭榮鏗,以及部份反對派議員「拉布」,質疑構成公職人員行爲失當。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郭榮鏗有可能濫用權力,如果議員利用議事規則所賦予的權力,但行為和使立法會暢順運作的目的相反,立法會主席有責任阻止濫權情況。

  湯家驊不評論有無立法會議員干犯刑事罪行,但他認為,基於法律原則下,主持會議選主席的目的,是要令選出主席,令立法會暢順運作,若有人利用有關權力,刻意阻撓主席選舉,或令立法會的工作不可運作,可能濫用了《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

  湯家驊認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制止濫權情況,如果認為無能為力,或於法律上沒能力阻止濫權行為,應主動尋求法庭協助,或提出解決方法,而非坐視不理。

  他又指,暫時看不到釋法需要,相信本港司法體系有能力處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