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稅務火力援建湖北助力企業復工信息平台 精準對接產業鏈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 盛芳齡 通訊員岳瑞軒報道 : 4月15日,由廣東稅務部門援建的湖北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信息平台正式上線,為湖北產業鏈企業精準對接、有序復工復產搭建了稅收平台。而在兩周之前,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剛剛面向全省運行。
 
  為助力解決湖北產業鏈產銷對接不暢等堵點難點,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藉助前期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成功上線的經驗,鋪開了一場跨越千里的產業鏈智聯馳援。
 
  上線首日便有企業「嘗到甜頭」,為供需對接「牽線搭橋」
 
4月1日「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上線儀式
 
  4月1日,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在全省正式上線。作為廣東省稅務局幫助解決企業原材料供應不暢、上下游產銷脫節等堵點問題的稅收大數據平台,該平台現已開發產品發佈、貨源尋找、供需磋商、評價反饋等功能,為省內產業鏈供需雙方打造了一個雙向展示的安全平台。
 
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界面
 
  上線首日,已有不少企業主動登錄智聯平台,嘗到了精準匹配的「甜頭」。從事塑料原料銷售的東莞市泰合塑膠貿易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
 
在湖北新上線的平台界面
 
  當天發佈的供貨信息,當天就能收到需求、確定交易,需求和供貨的精準匹配促成了東莞市泰合塑膠貿易有限公司和東莞市基爍實業有限公司快速達成每月100噸聚丙烯熔噴料的交易。
 
  與以往不同的是,該平台將稅務部門「供需中間商」的角色轉化為「後台運營者」,直接減少了對接中間環節,讓供需雙方藉助平台能「隔空對話」,加快復工復產進程。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大數據和風險管理局負責人賴竹華介紹,作為後台運營者,廣東省稅務局通過對發票中的原材料商品名稱信息進行語義分析、智能分詞與模糊匹配,對供應商的產能產量、信用評級、需求強度、風險因素等信息進行綜合計算,並結合用戶的需求進行優先級匹配排序,實現供需關係「精準配」,再次提速匹配效率。
 
  既要按下「加速鍵」,又要把好「安全關」。該平台還引入授權機制,對未授權公開產品的供應方企業,採用公司名脫敏、隱藏企業聯繫方式等手段保護隱私,並提供回復需求方「留言信箱」的辦法,讓供應方自主聯繫需求方。對授權公開的供應方企業,可自行設定相關產品信息及聯繫信息,在避免騷擾的同時保障信息互換、供需對接。
 
  記者從廣東省稅務局了解到,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自3月起已在佛山試點運行。在佛山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正式上線推出的平台還實現了「三大提升」:在數據方面,將基礎數據信息拓展至全省,並從全行業數據調整為四大重點行業,讓發票數據更加精準、集中;在用戶體驗方面進行了優化,根據試點期間的用戶體驗,在頁面提示、業務流程等方面做了調整;在管理方面,將單純信息查詢延伸至用戶需求全流程,形成以用戶需求為導向的管理閉環。
 
  「試點期間,平台功能比較單一,在為需求方提供信息資訊後,我們沒有辦法了解後續對接情況。」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大數據和風險管理局稅務幹部侯董寧告訴記者,「針對這個情況,我們團隊進行了優化調整,以需求為導向,用戶需求流轉到各個環節的情況,都能全程掌握,便於全方位跟進服務。」
 
  從需求方尋找貨源開始,稅務部門便可以對需求方搜索、發佈等痕迹進行收集、整理、分析,當需求方出現共性化的需求、需求長時間沒有得到滿足的情況,稅務部門將採取個性化的對接服務進行「人工干預」。
 
  據統計,截至4月13日上午,已有67戶納稅人在該平台發佈878條產品信息,57戶納稅人向158戶供應商發送832條尋貨需求。
 
  把平台「搬」到湖北去,帶動更多產業鏈「轉」起來
 
  產銷對接不僅是廣東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於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而言,更是燃眉之急。
 
  「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已經試點運行並上線,為省內企業成功實現了供需對接,我們積累了經驗應當分享經驗,盡我們所能把平台『搬』到湖北去,幫湖北產業鏈以最快速度『轉起來』。」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吳紫驪表示。
 
  在前期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成功運行的基礎上,經歷了兩次大不相同的版本改造,湖北版產業鏈智聯平台與廣東版平台既一脈相承又因地制宜,在運行模式、設計邏輯、功能架構等方面都充分吸取了廣東版平台的建設經驗。
 
  在不到5天的時間內,兩地稅務部門就完成了湖北版智聯平台功能遷移、改造、部署、測試、上線等一系列工作,這個「產自」廣東的智聯平台順利落地湖北。
 
  據悉,湖北版平台依舊引入企業授權機制,確保企業在自主自願的前提下進行供需磋商,基於實名用戶體系防範惡意用戶,避免對企業造成不必要打擾,同時持續對供應商進行必要的風險排查,剔除納稅信用等級為D等中高風險納稅人,確保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高效促成供需雙方交易合作。
 
  平台上線後,粵鄂兩省將進一步推動稅收數據的互聯互通,預計4月底實現跨省供需對接。
 
 
 
 

 

[责任编辑:杨亮]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