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新增2宗確診 機場女地勤染疫 本地感染零紀錄斷纜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衛防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右)昨主持疫情記者會。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昨日新增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第8日新增個案維持單位數。惟其中1宗為本地感染個案,是連續10日無出現本地感染個案後再度出現。患者是一名維珍航空的女地勤人員,不排除在接觸由英國抵港人士時受感染。本港累計確診共1025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提醒,若市民的職業有機會接觸旅客或外地返港的人,屬高危職業者,要特別留意是否出現病徵,若有發病應盡早求醫。

  35歲男教師英國返港確診

  據公布,昨日新增的2宗確診個案,首宗個案為外地傳入個案,患者為35歲男子,任職教師。他4月17日從英國經多哈返港後,在機場留下樣本,一直無病徵。他返回紅磡寶石大廈寓所接受家居檢疫,昨日化驗結果顯示確診,已入院治療。初步相信他在英國感染。

  次宗確診個案為47歲女子,是維珍航空地勤人員,職務主要為英國抵港旅客分流,亦會解答旅客問題。她獨自居住在東涌。她潛伏期正值放假,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或在商場附近,無特別聚會或外出。她於4月1日起上班,6日開始有咳嗽,17日到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求醫,18日交深喉唾液樣本後,昨日確診。調查發現,患者的緊密接觸者不算多,但發病後有上班,亦曾與幾位同事一起用餐,加上當值時間較長,故未知傳染源頭。衛生署會為69人測試,嘗試可否尋找源頭。

  張竹君指高危職業須警覺

  張竹君說,該名女地勤並非最前線的工作人員,沒與確診者有直接接觸,她或是於機場內與確診者有間接接觸,又或是與環境污染有關。

  她又指,機場的人流較多,屬於高危地方。而接觸遊客較多的職業是高危職業。所以,從業人員若出現病徵,即使無發燒,亦應避免上班及立即求醫。

  張竹君續說,過去一直覺得社區內存在隱性患者,他們病徵不明顯,未必會立即求醫,故社區可能仍存在隱性傳播鏈。

  被問到政府應否延長「限聚令」,張竹君稱,在公共衛生的角度而言,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是「愈做盡愈好」。但政府可能有其他考慮因素,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警覺,「知道大家有哋哋悶」,若必須外出時要留意環境及個人衛生,做足個人防感染措施,但仍呼籲市民應盡量留在家中。

  多34人康復累計602人出院

  被問到政府有否計劃在社區推行驗血檢測體內是否有抗體,張竹君回應指,相關技術在現階段不算太成熟,各國專家仍在探討,有抗體是否代表未受感染,政府目前未有此計劃。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指,目前有418名確診者仍在14家公立醫院留醫,當中有8人危殆,6人情況嚴重,404人穩定。過去24小時再多34名病人康復出院,累計602人出院。

  截至昨日中午,負壓病床已使用1130張,使用率49.7%;負壓病房有579間,使用率65.1%。她又指,有確診病人陸續出院,第一線負壓病床使用量回落至約五成,但局方仍需有兩手準備,以便應對下一波疫情。醫管局正研究將康復中病人改送至社區康復設施。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